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鐘鳴鼎食]

鐘鳴鼎食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鐘鳴鼎食
注  音ㄓㄨㄥ ㄇㄧㄥˊ ㄉㄧㄥˇ ˊ
漢語拼音zhōng míng dǐng shí
釋  義「鐘鳴鼎食」之「鐘」,典源作「鍾」。「鍾」同「鐘」。古代富貴人家吃飯時,擊鐘為號,列鼎而食。形容富貴之家的奢侈豪華。語本《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
典故說明「鐘鳴」是指古時大戶人家因為人口眾多,開飯時必須敲鐘為號,以聚集眾人;「鼎食」則是指富貴人家因菜色極為豐富多樣,所以在用餐時,飯桌上排列著一個個裝盛菜餚的鼎,頗為壯觀。在《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中有:「洒削(ㄒㄧˇ ㄒㄩㄝˋ),薄技也,而郅(ㄓˋ)氏鼎食。」又有:「馬醫,淺方,張里擊鍾。」意思是:郅氏不過擁有磨刀劍這樣的粗淺技藝,張里也只是個能夠簡單醫術的獸醫,但後來卻都得以成為「鼎食」和「擊鍾(「鍾」通「鐘」)」的富戶。後來「鐘鳴鼎食」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富貴之家的奢侈豪華,如清代小說《紅樓夢》第二回中,冷子興談及寧、榮兩府的衰敗時,便感嘆道:「誰知這鐘鳴鼎食之家,翰墨詩書之族,如今的兒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富貴之家的奢侈豪華。

使用類別

用在「富有豪奢」的表述上。

例句

  1. 李府和張府上個禮拜舉行婚宴,鐘鳴鼎食,極盡奢華。
  2. 看到這鐘鳴鼎食的盛大場面,每個人都不禁瞠目結舌。
  3. 他出身於鐘鳴鼎食之家,早已習慣豐衣足食的生活,吃不了一點點苦。
  4. 過去是鐘鳴鼎食之家的少爺,如今竟然流落在街頭,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5. 這位出身鐘鳴鼎食之家的少年, 絲毫沒有驕貴之氣,和他人相處融洽,打成一片。
辨  識

近義成語

日食萬錢炊金饌玉食前方丈錦衣玉食

反義成語

粗茶淡飯、朝齏暮鹽、蓬戶甕牖篳門圭竇簞食瓢飲斷虀畫粥饔飧不繼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