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禍不單行]

禍不單行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禍不單行
注  音ㄏㄨㄛˋ ㄅㄨˋ ㄉㄢ ㄒㄧㄥˊ
漢語拼音huò bù dān xíng
釋  義比喻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語本漢.劉向《說苑.卷一三.權謀》。
福無雙至」、「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典故說明戰國韓國君昭侯在位第二十五年,國內發生大乾旱,民間缺糧鬧饑荒,但是昭侯卻在這個時候興建一道高大的門。楚大夫屈宜咎得知後,斷言昭侯將出不了這道門。他說:「因為韓國去年才發生秦國攻占宜陽的事情,今年又鬧乾旱、饑荒,這時不僅不憐恤人民的急難,卻只是反而更加奢侈浪費,正所謂福祐不會接連而來,禍害卻會接踵而至。」果然高門一建好,昭侯剛好去世,他竟然真的沒有出過這道門。後來「禍不單行」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使用類別

用在「更加不幸」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剛被扒手扒了錢包,現在又被開罰單,真是禍不單行啊!
  2. 她在追趕搶她皮包的強盜時,被迎面而來的車撞傷,真是禍不單行
  3. 真所謂禍不單行,他不小心跌了一跤,偏偏正巧摔到前面的大水坑裡。
  4. 他才剛入伍,就面臨女友兵變及父親病重的雙重打擊,真是禍不單行
  5. 她先是死了丈夫,兒子又不明原因臥病在床,禍不單行,只好到處打零工過活。
  6. 真是禍不單行,他才剛失業,妻子同時也在這一波的裁員名單中,家庭經濟頓時陷入困境。
辨  識

近義成語

三災八難雪上加霜禍不旋踵

反義成語

福星高照雙喜臨門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