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不識之無]

不識之無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不識之無
注  音ㄅㄨˋ ˋ ˊ (變) ㄅㄨˊ ˋ ˊ
漢語拼音bù shì zhī wú (變) bú shì zhī wú
釋  義連「之」、「無」二字都不認識,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典出唐.白居易〈與元九書〉。
典故說明唐代詩人白居易在寫給友人的信中,說到自己六、七個月大時,即能辨別「之」、「無」二字。後世便以「之」、「無」比喻極淺顯易懂的字,如:「略識之無」、「粗識之無」、「稍識之無」、「僅識之無」等,都指識字不多,學問不高之意,而「不識之無」則用來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

使用類別

用在「才識淺薄」的表述上。

例句

  1. 脫盲教育就要不識之無的民眾,從此能讀能寫。
  2. 連這種興學的事他都要反對,難怪會遭到不識之無之譏了。
  3. 這個國家有太多不識之無的人,致使種種政策無法順利推展。
  4. 曾祖母雖然不識之無,但豐富的人生閱歷,卻也讓她散發著智慧的光芒。
  5. 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終於使這些不識之無的農民學會了最先進的農業技術。
  6. 她從未想過像兒子這樣的智障者,經過特殊教育後,可以從不識之無而認得了一些字。
辨  識

近義成語

目不識丁胸無點墨

反義成語

腹笥便便、滿腹經綸學富五車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