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胸無點墨]

胸無點墨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胸無點墨
注  音ㄒㄩㄥ ˊ ㄉㄧㄢˇ ㄇㄛˋ
漢語拼音xiōng wú diǎn mò
釋  義胸中沒有一滴墨水。典出《新唐書.卷二○一.文藝列傳上.王勃》。比喻人毫無學識。
不學無術」、「目不識丁
典故說明王勃,唐代詩人,字子安,絳州龍門人。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以詩文齊名,並稱「王楊盧駱」,亦稱「初唐四傑」。據說他在寫文章前,不先構思,只是先磨幾升墨水,一下子把它們喝個精光,然後拉起被子呼呼大睡。睡醒後,拿起筆來就開始寫,不一會兒就能寫出一篇文情並茂的好文章。當時的人都說,他肚子裡好像有寫好的文章,隨時可以拿出來。後來從反面立義,稱不能寫好文章、缺少文才的人為「胸中無墨」。如唐代杜佑《通典》所說的:「俚俗謂不能文者為胸中無墨。」亦轉而演變成「胸無點墨」這句成語,比喻人毫無學識。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人毫無學識。

使用類別

用在「才識淺薄」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種財大氣粗、胸無點墨的人,最令人生厭。
  2. 這篇文章絕非是他那種胸無點墨的人寫得出來的。
  3. 且讓我這個胸無點墨、不識字的白丁來教你怎麼升火吧!
  4. 我不知你為何會跟這種不學無術、胸無點墨之徒混在一起?
  5. 這副對聯的作者胸藏丘壑,豈是胸無點墨的俗夫所可比擬?
  6. 哪知他胸無點墨,雖然急得滿頭大汗,這下聯是怎樣也對不出來。
  7. 他明明是胸無點墨,卻硬要附會風雅,才會寫出這種不知所云的詩來。
  8. 此時他恨不得用盡最美麗的詞句來形容她,只可惜胸無點墨,一句也蹦不出來!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學無術不識之無目不識丁、腹笥甚窘

反義成語

博學多才滿腹經綸滿腹珠璣學富五車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