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不約而同]

不約而同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不約而同
注  音ㄅㄨˋ ㄩㄝ ˊ ㄊㄨㄥˊ
漢語拼音bù yuē ér tóng
釋  義彼此並未事先約定,而意見或行為卻相同。語本《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主父列傳.主父偃》。
不謀而合
典故說明據《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主父列傳.主父偃》載,漢武帝時,朝中兩位大臣嚴安和徐樂上書,文中對秦朝的滅亡有所評論。他們認為秦始皇在取得政權後,不但沒有體恤民情,予民休息,反而好大喜功,不斷發動戰爭,造成社會更加不安定,賦稅更加的沉重,民不聊生,屍骨遍地。於是在秦始皇死後,天下群雄並起,紛紛領兵抗秦。而這些豪傑之士其實原只是一般的平凡百姓,非王公貴族之後,沒有任何權勢,也沒有精良武器,這些人之所以「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是因為秦的苛政使民心思變,叛軍的勝利完全是時勢所趨。此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指沒有事先商量就一起行動,沒有事先約定就一起會合,後來「不約而同」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彼此並未事先約定,而意見或行為卻相同。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彼此並未事先約定,而意見或行為卻相同。

使用類別

用在「正好一致」的表述上。

例句

  1. 眼見櫃子倒塌,大家不約而同地驚聲尖叫。
  2. 突然下起大雨,大家不約而同趕快撐起雨傘。
  3. 眼看火勢快要蔓延,大家不約而同地往外逃跑。
  4. 阿里山櫻花盛開,大家不約而同地提議上山賞花。
  5. 當蠟燭一點著,大家便不約而同地唱起生日快樂歌。
  6. 看到心目中的偶像得獎,歌迷們不約而同地大聲鼓掌。
  7. 這個人有夠討厭,所以看到他當場出糗,大家不約而同地哈哈大笑。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謀而合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