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無妄之災]

無妄之災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無妄之災
注  音ˊ ㄨㄤˋ ㄗㄞ
漢語拼音wú wàng zhī zāi
釋  義「無妄之災」之「無」,典源作「无」。无,古「無」字。古時一人把牛繫在路上,卻被路人牽走,而使當地人平白受到懷疑和搜捕。比喻意外的災禍。語本《易經.无妄卦》。
典  源《易經.无妄卦》
六三,无妄1>之災。或繫之牛,行人2>之得,邑人3>之災。

〔注解〕

  1. 无妄:不測、意外。
  2. 行人:在路上走的人。
  3. 邑人:同鄉的人。
典故說明无,古「無」字。无妄,是《易經》卦名。卦象是下震(☳)上乾(☰)。六三的爻辭說:「无妄之災。」意思是不妄為卻無故招致災禍,這就像是有人把牛繫在路上,卻被路過的人牽走,而使同邑的人平白受到懷疑和搜捕。後來「無妄之災」被用來比喻意外的災禍。如漢人王充《論衡.卷一五.明雩》:「無妄之災,百民不知,必歸於主。」百姓因為不明究裡,往往將意外的災禍歸究於為政者。
書  證
  1. 《易經.无妄卦》:「六三,无妄之災,或繫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災。」(源)
  2. 漢.王充《論衡.明雩》:「無妄之災,百民不知,必歸於主。」
  3. 《抱朴子.內篇.微旨》:「盜賊甚多,將何以卻朝夕之患,防無妄之災乎。」
  4. 《朱子語類.卷七一.易.无妄》:「此卦六爻皆是无妄,但六三地頭不正,故有『无妄之災』,言無故而有災也。」
  5. 《西遊記》第一二回:「菩薩道:『在大西天天竺國大雷音寺我佛如來處,能解百冤之結,能消無妄之災。』」
  6. 《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六:「且說夏主簿遭此無妄之災,沒頭沒腦的被貪贓州官收在監裡。」
  7. 清.薛福成《庸庵筆記.卷四.輪船失火》:「嗚呼!生民之厄,惟水火為無情,无妄之災,惟焚溺為尤慘。」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意外的災禍。

使用類別

用在「災禍變故」的表述上。

例句

  1. 一場空難,使許多家庭遭受無妄之災,面臨破碎。
  2. 講話應該小心謹慎,以免說錯話而招致無妄之災
  3. 酒醉駕車是很危險的,不僅危害自己,也可能使他人平白遭受無妄之災
  4. 強颱吹倒了許多人家的住屋,這場無妄之災,給大家帶來慘重的財物損失。
  5. 這次地震震倒了許多人的夢想與寄託,也讓許多人難以接受這突來的無妄之災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測之禍池魚之殃飛來橫禍

形音辨誤

妄,音ㄨㄤˋ。無妄,即不測。不可寫作「忘」。

參考詞語
  1. 毋望之禍
    ˊ ㄨㄤˋ ㄏㄨㄛˋ
    wú wàng zhī huò
    毋望,意外,想不到。「毋望之禍」猶「無妄之災」。見「無妄之災」條。

    1. 《史記.卷七八.春申君列傳》:「朱英謂春申君曰:『世有毋望之福,又有毋望之禍。』」

  2. 無妄之愆
    ˊ ㄨㄤˋ ㄑㄧㄢ
    wú wàng zhī qiān
    愆,罪過。「無妄之愆」指意外獲罪。見「無妄之災」條。

    1. 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老夫受無妄之愆,與足下了平生之願,你不肯煙月久離金殿閣,我則怕好花輸與富家郎。」

  3. 無妄之憂
    ˊ ㄨㄤˋ ㄧㄡ
    wú wàng zhī yōu
    猶「無妄之災」。見「無妄之災」條。

    1. 唐.韓愈〈憶昨行和張十一〉詩:「今君縱署天涯吏,投檄北去何難哉?無妄之憂勿藥喜,一善自足禳千災。」

  4. 無妄之禍
    ˊ ㄨㄤˋ ㄏㄨㄛˋ
    wú wàng zhī huò
    即「無妄之災」。見「無妄之災」條。

    1. 《戰國策.楚策四》:「朱英謂春申君曰:『世有無妄之福,又有無妄之禍。今君處無妄之世,以事無妄之主,安不有無妄之人乎?』」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