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四通八達]

四通八達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四通八達
注  音ˋ ㄊㄨㄥ ㄅㄚ ㄉㄚˊ
漢語拼音sì tōng bā dá
釋  義四方相通的道路。形容交通便利。語本《史記.卷九七.酈生陸賈列傳.酈食其》。後亦用「四通八達」指人。亦用於形容對事理明白曉暢、融會貫通。
典故說明「四通八達」原作「四通五達」。秦末辯士酈食其(ㄧˋ ㄐㄧ),在高陽謁見沛公劉邦,談論起天下局勢,席中他提出自己的見解說:「夫陳留,天下之衝,四通五達之郊也。」認為秦國不是輕易可以打敗的,不如先占領陳留,因為陳留不僅是暢達無阻的交通要地,並且積存了不少糧食。而他和陳留縣令熟識,可以幫忙游說。後來「四通八達」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交通便利。較早的書證如:晉人程本《子華子.晏子問黨》:「且齊之為國也,表海而負嵎,輪廣隈澳,其塗之所出,四通而八達,游士之所湊也。」此外在《抱朴子.外篇.刺驕》:「聞之漢末,諸無行。自相品藻次第,群驕慢傲,不入道檢者,為都魁雄伯,四通八達。」「四通八達」指晉代光逸、謝鯤、阮放、畢卓、羊曼、桓彝、阮孚、胡毋輔之八人。而《朱子語類.卷一一.學.讀書法下》:「看文字不可落於偏僻,須是周匝。看得四通八達,無些窒礙,方有進益。」「四通八達」一詞的意思則是形容對事理明白曉暢、融會貫通。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四方相通的道路。

使用類別

用在「到處可通」的表述上。

例句

  1. 現在一些偏遠地方都還能看到日據時代所遺留下來,地底下四通八達的隧道。
  2. 要成為繁榮的大城市,擁有四通八達的道路是必要條件。

二、

語義說明

形容交通便利。

使用類別

用在「交通便利」的表述上。

例句

  1. 臺北市自從捷運網完成後,就成了一個四通八達的大城市。
  2. 這裡的交通四通八達,又位居市中心,向來是商家必爭之地。
  3. 以島嶼型的國家而言,有無四通八達的交通,是影響國家經濟的重要關鍵。
  4. 香港先天地理位置優越,加上後天的建設,一直是海、陸、空的轉運站,交通四通八達,非常便利。

辨  識

近義成語

四會五達、暢通無阻

反義成語

山重水複路絕人稀、斷潢絕港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