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視同仁]

一視同仁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視同仁
注  音 ˋ ㄊㄨㄥˊ ㄖㄣˊ (變) ˊ ˋ ㄊㄨㄥˊ ㄖㄣˊ
漢語拼音yī shì tóng rén (變) yí shì tóng rén
釋  義同樣以博愛的仁心,對待所有的人及禽獸。語出唐.韓愈〈原人〉。後用「一視同仁」指平等待人,不分親疏厚薄。
典故說明唐代文學家韓愈崇尚儒家「仁愛」學說,他在〈原人〉一文裡論述到世間分天、地、人三個部分,天在上、地在下、人在中。天上有日月星辰,地上有草木山川,人間有夷狄禽獸。天為日月星辰的主人,地為草木山川的主人,而人則為夷狄禽獸的主人。人既為夷狄禽獸之主,就必須廣施仁道,不分種類、不分遠近,才不失為夷狄禽獸之主。所以聖人看待夷狄禽獸都是同等的,一樣施與仁愛。「一視同仁」就是從文中「聖人一視而同仁」一句摘錄而成的成語,後用於指平等待人,不分親疏厚薄。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平等待人,不分親疏厚薄。

使用類別

用在「同等對待」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師對待學生應該一視同仁,無所偏愛。
  2. 我們的服務,向來不論身分,一視同仁
  3. 無論是誰,我都抱著一視同仁的態度真誠相待。
  4. 在我們這裡,警察執法,一視同仁,沒有例外。
  5. 上帝眷顧世人,不管貧富,不分老少,一視同仁
  6. 醫生若不能一視同仁地照顧病人,如何成為良醫?
  7. 爸爸說:「今年壓歲錢一視同仁,無論長幼,都是五百元。」
  8. 我對每個人向來一視同仁,並不會因為膚色的不同而有所歧異。
辨  識

近義成語

貴賤無二

反義成語

另眼相看厚此薄彼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