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心煩意亂]

心煩意亂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心煩意亂
Bopomofoㄒㄧㄣ ㄈㄢˊ ˋ ㄌㄨㄢˋ
Pinyinxīn fán yì luàn
Interpretation「心煩意亂」之「意」,典源作「慮」。「心煩意亂」指心情煩躁,思緒凌亂。語本戰國楚.屈原〈卜居〉。
△「意擾心愁
Allusion source戰國楚.屈原〈卜居〉(據《楚辭》卷六引)
屈原1>既放2>三年,不得復見。竭知3>盡忠,而蔽鄣4>於讒。心煩慮亂,不知所從。往見太卜鄭詹尹,曰:「余有所疑,願因先生決之。」……

〔Annotation〕

  1. 屈原:西元前343∼?,名平,字原;又名正則,字靈均;戰國時楚人。曾做左徒、三閭大夫,懷王時,遭靳尚等人讒言毀謗,被放逐於漢北,於是作〈離騷〉表明忠貞之心;頃襄王時被召回,又遭上官大夫譖言而流放至江南,終因不忍見國家淪亡,懷石自沉汩羅江而死。重要著作有〈離騷〉、〈九章〉、〈天問〉等賦,對後代文學影響極大。
  2. 放:驅逐、流放。
  3. 竭知:用盡智慧。知,通「智」,音ㄓˋ,智慧。
  4. 蔽鄣:阻礙,阻隔。鄣,同「障」。
Allusion description「心煩意亂」原作「心煩慮亂」。戰國時楚國人屈原秉性堅貞,他為國家竭盡了忠心智慧,卻屢遭奸臣讒言毀謗,而被放逐在外三年都沒能再見到君王一面。在「心煩慮亂」,不知如何在這汙濁世界自處的情況之下,他只好去見太卜鄭詹尹,希望能藉占卜解除自己的疑惑,結果卻徒勞無功。後來「心煩意亂」這個成語就從「心煩慮亂」演變而出,用來指心情煩躁,思緒凌亂。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元.辛文房《唐才子傳.卷七.李群玉》:「屈原仕遭譖毀,不知所訴,心煩意亂,賦為〈離騷〉,騷,愁也。」
  2. 《三國演義》第三一回:「袁紹回冀州,心煩意亂,不理政事。」
  3. 《孽海花》第七回:「倒聽得後梢男女笑語聲,小孩啼哭聲,抹骨牌聲,夾著外面風聲,水聲;嘈嘈雜雜,鬧得心煩意亂,不知怎樣纔好。」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心情煩躁,思緒凌亂。

Usage category

用在「煩躁慌亂」的表述上。

Example

  1. 外頭吵雜的聲音,讓他心煩意亂,根本念不下書。
  2. 一直沒接到男友的電話,讓她心煩意亂,無法專注於工作。
  3. 夜裡來來往往的車聲,吵得人心煩意亂,什麼事都做不成。
  4. 自從失業後,他就整天愁眉不展,心煩意亂,不知如何是好。
  5. 看到辦公桌上堆滿待決的公文,她不禁感到心煩意亂,直想調頭走人。
  6. 大考日漸逼近,我卻依然為女友心煩意亂,無心於書本,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7. 她真是個女強人,不管事情再多再雜,她總是從容應付,沒見過她露出心煩意亂的樣子。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心亂如麻
Ref. words
  1. 心煩意悶
    ㄒㄧㄣ ㄈㄢˊ ˋ ㄇㄣ
    xīn fán yì mēn
    心情煩躁,思緒沉悶。見「心煩意亂」條。

    1. 《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一回:「紫旒只管招呼朋友,卻不見有聲,有聲卻看得他十分清楚,不過心煩意悶,懶得招呼罷了。」

  2. 心煩意躁
    ㄒㄧㄣ ㄈㄢˊ ˋ ㄗㄠˋ
    xīn fán yì zào
    猶「心煩意亂」。見「心煩意亂」條。

    1. 《飛龍全傳》第三四回:「時當暑熱天氣,匡胤心煩意躁,坐立不住。」

  3. 心煩慮亂
    ㄒㄧㄣ ㄈㄢˊ ㄌㄩˋ ㄌㄨㄢˋ
    xīn fán lǜ luàn
    猶「心煩意亂」。見「心煩意亂」條。

    1. 戰國楚.屈原〈卜居〉:「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竭知盡忠,而蔽鄣於讒。心煩慮亂,不知所從。」(源)
    2. 漢.蔡邕〈讓高陽侯印緩符策〉:「臣是以宵寢晨興,叩膺增歎,心煩慮亂,喘呼息吸。」

  4. 心狂意亂
    ㄒㄧㄣ ㄎㄨㄤˊ ˋ ㄌㄨㄢˋ
    xīn kuáng yì luàn
    即「心煩意亂」。見「心煩意亂」條。

    1. 金.馬鈺〈滿庭芳.心狂意亂〉詞:「心狂意亂,歌迷酒惑,損傷三魂七魄。」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