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心煩意亂]

心煩意亂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心煩意亂
注  音ㄒㄧㄣ ㄈㄢˊ ˋ ㄌㄨㄢˋ
漢語拼音xīn fán yì luàn
釋  義「心煩意亂」之「意」,典源作「慮」。「心煩意亂」指心情煩躁,思緒凌亂。語本戰國楚.屈原〈卜居〉。
意擾心愁
典故說明「心煩意亂」原作「心煩慮亂」。戰國時楚國人屈原秉性堅貞,他為國家竭盡了忠心智慧,卻屢遭奸臣讒言毀謗,而被放逐在外三年都沒能再見到君王一面。在「心煩慮亂」,不知如何在這汙濁世界自處的情況之下,他只好去見太卜鄭詹尹,希望能藉占卜解除自己的疑惑,結果卻徒勞無功。後來「心煩意亂」這個成語就從「心煩慮亂」演變而出,用來指心情煩躁,思緒凌亂。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心情煩躁,思緒凌亂。

使用類別

用在「煩躁慌亂」的表述上。

例句

  1. 外頭吵雜的聲音,讓他心煩意亂,根本念不下書。
  2. 一直沒接到男友的電話,讓她心煩意亂,無法專注於工作。
  3. 夜裡來來往往的車聲,吵得人心煩意亂,什麼事都做不成。
  4. 自從失業後,他就整天愁眉不展,心煩意亂,不知如何是好。
  5. 看到辦公桌上堆滿待決的公文,她不禁感到心煩意亂,直想調頭走人。
  6. 大考日漸逼近,我卻依然為女友心煩意亂,無心於書本,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7. 她真是個女強人,不管事情再多再雜,她總是從容應付,沒見過她露出心煩意亂的樣子。
辨  識

近義成語

心亂如麻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