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水性楊花]

水性楊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水性楊花
注  音ㄕㄨㄟˇ ㄒㄧㄥˋ ㄧㄤˊ ㄏㄨㄚ
漢語拼音shuǐ xìng yáng huā
釋  義楊花,指柳絮。水依地勢而流,楊花隨風飄散。「水性楊花」比喻用情不專,容易變心。多用於女子。語或本《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九齣》。
典故說明「水性楊花」典源作「楊花水性」。水的性質是隨地勢而流,沒有一定的形狀,楊花則隨風飄飛,沒有固定停留的地方,故用以形容用情不專。又因兩者外觀柔弱,因此常和女性聯想在一起。《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九齣》中,女主角李瓊梅婚後與人私通,姦情被其小叔發現,她雖矢口否認,小叔則形容她是楊花水性,要她別再扭捏作態,趕快承認自己的罪行。後來「水性楊花」就用來比喻用情不專,容易變心。多用於女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用情不專,容易變心。多用於女子。

使用類別

用在「用情不專」的表述上。

例句

  1. 她那水性楊花的個性,讓男友決定和她分手。
  2. 水性楊花的女子,用情不專,你不必對她認真。
  3. 因為愛上的是一個水性楊花的女人,讓他痛苦不堪。
  4. 外表文靜的她,沒想到會是一個用情不專、水性楊花的女子。
  5. 水性楊花的女子固然不好,但用情不專的男子,也當受到鄙薄。
辨  識

近義成語

人盡可夫

反義成語

三貞九烈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