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文不對題]

文不對題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文不對題
注  音ㄨㄣˊ ㄅㄨˋ ㄉㄨㄟˋ ㄊㄧˊ (變) ㄨㄣˊ ㄅㄨˊ ㄉㄨㄟˋ ㄊㄧˊ
漢語拼音wén bù duì tí (變) wén bú duì tí
釋  義文章內容和題目不相符合。語或出清.宣鼎《夜雨秋燈錄三集.卷二.科場》。後亦用「文不對題」指話語與話題不符。
典故說明清人宣鼎所著《夜雨秋燈錄》,雜記所見聞之事,多寓勸懲之意。〈科場〉一篇寫:浙之檇(ㄗㄨㄟˋ)李人吳生一連兩次夢見祖先要他參加科考,並且洩露考題,指出同宗的吳蘭陔先生曾以這次的考題〈鄉人皆好之〉作過文章。於是吳生去闈場中找到他,經過再三懇求取得文章。不久,吳蘭陔也在闈場探視吳生,看見吳生正在寫試卷,很驚訝的問:「試題還沒出來,為什麼你就在寫了?」吳生回答:「我讀先生的文章後,心中割捨不下,謄寫在試卷上,以表示對你的欽佩,即使文章內容和題目的意思不符合,不過被摒棄而已,我也心甘情願。」「文不對題」這句成語,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文章內容和題目不符合。後也用來指話語與話題不符。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文章內容和題目不相符合。

使用類別

用在「文意離題」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篇作文根本文不對題,難怪分數這麼低下。
  2. 寫文章最忌諱文不對題,令人讀起來不知所云。
  3. 如果文不對題,縱使文章寫得再好,也是枉然。
  4. 在下筆之前,一定要先認清題意,以免寫出文不對題的文章。
  5. 這篇文章不僅錯字連篇,而且文不對題,實在不知如何評分。

二、

語義說明

指話語與話題不符。

使用類別

用在「答非所問」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問你詩歌,你回我散文,簡直是文不對題
  2. 經理對他那文不對題的答話,臉上盡是疑惑的表情,一下子真是不知所措。
  3. 他好不容易得到了搶答權,卻答得文不對題,喪失了得獎的機會,真是可惜!

辨  識

近義成語

離題萬里答非所問

反義成語

一語中的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