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天誅地滅]

天誅地滅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天誅地滅
注  音ㄊㄧㄢ ㄓㄨ ㄉㄧˋ ㄇㄧㄝˋ
漢語拼音tiān zhū dì miè
釋  義誅,殺。滅,消滅。「天誅地滅」指所作所為天地不容。多用於發誓、賭咒。語出宋.朱暉《絕倒錄.養脾丸》。
典故說明「天誅地滅」多用於發誓、賭咒,如違誓言咒語,必為天地所殺,形容所作所為,天地不容。宋朝朱暉《絕倒錄.養脾丸》中記載,商人李生在市場上賣養脾丸,並在攤位前張貼巨大的告示,上寫:「不使丁香、木香合,則天誅地滅。」意思是:不能使丁香和木香這兩種藥調和,則他將招致天地誅殺。後來,他果然因為用藥不實得到報應,在一天夜裡喝醉酒而溺死在河中。後來「天誅地滅」演變為成語,多被用於發誓、賭咒,如違誓言咒語,必為天地不容而遭誅殺。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所作所為天地所不容。

使用類別

用在「罪惡深重」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壞事做盡,卻毫無悔改之心,必遭天誅地滅
  2. 你掏空公司資產,惡意倒閉,害了這麼多人妻離子散,必遭天誅地滅
  3. 許多人都以「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俗話,來為自己不當行為開脫。
  4. 為了表示改過的決心,他立下重誓說:「若再犯,天誅地滅,不得好死!」
  5. 地主見自己的土地老是有人亂倒垃圾,就做了一塊木牌,上寫:「亂倒垃圾者,天誅地滅。」
辨  識

近義成語

天打雷劈天理不容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