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半推半就]

半推半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半推半就
注  音ㄅㄢˋ ㄊㄨㄟ ㄅㄢˋ ㄐㄧㄡˋ
漢語拼音bàn tuī bàn jiù
釋  義就,本指到職、就位,俯就。引申為依隨,順從的意思。「半推半就」形容假意推辭終久俯允的樣子。語出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
典故說明就,依順,順從的意思。「半推半就」一詞出自元朝王實甫的《西廂記》,後來多見於明清小說之中,如《二刻拍案驚奇》、《鏡花緣》。故事裡,透過紅娘的居中幫忙,崔鶯鶯和張君瑞得以在夜裡無人時私會西廂房。兩人在房中互訴衷情時,崔鶯鶯在半推半就之下,讓張君瑞吻了她的腮頰。這裡的「半推半就」是用來形容崔鶯鶯當時的心情,意指她心中早已同意,但表面上卻不答應,表現出推辭、害羞的情態。後來「半推半就」被用來形容假意推辭的樣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假意推辭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假意推卻」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王半推半就地,最後還是收下了錢。
  2. 經過一番半推半就,他還是收下禮物。
  3. 他先半推半就,然後才道謝坐了下來。
  4. 你喜歡這個東西就收下,不喜歡就拒絕,何必半推半就的?
  5. 對這件差事,老李雖然口有怨言,但內心必定喜歡,最後也就半推半就地答應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欲就還推

反義成語

投懷送抱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