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不倫不類]

不倫不類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不倫不類
注  音ㄅㄨˋ ㄌㄨㄣˊ ㄅㄨˋ ㄌㄟˋ (變) ㄅㄨˋ ㄌㄨㄣˊ ㄅㄨˊ ㄌㄟˋ
漢語拼音bù lún bù lèi (變) bù lún bú lèi
釋  義「不倫不類」有兩種解,一是不合道理、法式,二是不像樣。語本唐.劉知幾《史通.卷一六.雜說上》。後用「不倫不類」形容事物不成體統。
不三不四
典故說明《公羊傳》是春秋三傳之一,舊題為子夏弟子公羊高所撰,是專為解釋孔子的《春秋》所作的,後世有許多學者為之註疏訓詁,其中所記載的內容亦經常被文人加以引用討論。在《春秋.昭公十九年》中有「許世子止弒其君實」這樣的記載,當時許悼公得了瘧疾,喝了太子許止所進的藥之後就死了。關於這個「弒」字的解釋,各家說法不一,有的人認為進藥本是醫官的職責,太子親自進藥必別有居心;另一派人則認為瘧疾不是絕症,治瘧疾的藥也不會致人於死,太子所進的藥必有問題,所以才說是太子弒父。而《公羊傳》解釋這段經文時,卻認為孔子用「弒」字,是要譏諷太子許止沒有盡到孝道,並且舉出樂正子春事奉生病父親的例子做為佐證。劉知幾對此十分不以為然,他認為樂正子春的孝行足為楷模,許悼公死於政治謀殺也是事實,怎麼會是因為太子許止沒有樂正子春孝順,就被冠以「弒君」的罪名呢?劉知幾認為公羊高是為了彰顯同是孔子門人的樂正子春的德行,所以扭曲事實加以解說,例子舉得不對,罪名也定得太過牽強,沒有達到原本彰顯樂正子春孝行的用意,反而變得十分可笑。後來「不倫不類」這句成語,就從劉知幾《史通》中的「編次不倫,比喻非類」演變成,用來形容事物不成體統。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事物不成體統。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不合事理」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聽對方話說得不倫不類,就藉口離開了。
  2. 你不要跟那些不倫不類的人交朋友,小心被帶壞。
  3. 依據不同場合穿著適宜的衣服,才不會顯得不倫不類
  4. 題辭不能亂用,如果賀女壽來句「彤管流芳」,豈非不倫不類
  5. 這棟房子明明是洋式建築,卻蓋個中式屋頂,顯得有些不倫不類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三不四非驢非馬

「不倫不類」及「不三不四」都有不像樣的意思。
「不倫不類」多用於事物,有風格、內涵無法互相搭配的意思;「不三不四」多用於人,有不正派的意涵。
不倫不類不三不四例句
這棟房子明明是洋式建築,卻蓋個中式屋頂,不中不西,∼。
我看對街有幾個∼的人,一直探頭探腦,鬼鬼祟祟的。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