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耳目一新]

耳目一新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耳目一新
注  音ˇ ㄇㄨˋ ㄒㄧㄣ (變) ˇ ㄇㄨˋ ˋ ㄒㄧㄣ
漢語拼音ěr mù yī xīn (變) ěr mù yì xīn
釋  義形容所見所聞都有一種新奇、清新的感覺。語本《魏書.卷一六.道武七王列傳.河南王曜》。
典故說明「耳目一新」原作「耳目更新」。據《魏書.卷一六.道武七王列傳.河南王曜》記載,元鑒擔任齊州刺史時,正值朝廷厲行革新改變初期,各種法制才開始施行。元鑒遵循高祖的旨意,並兼採齊地舊有的習俗,使法則制度規範清楚,且合於禮法。高祖欣賞元鑒的作法,對身邊的侍臣說:「每州的刺史都能像元鑒這麼做,改變舊風俗有什麼難的?」於是下詔書褒揚讚美元鑒,並且將元鑒的作法頒布天下。齊地的人都愛談論此事,都說所見所聞都變得新奇、清新。後來「耳目一新」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所見所聞都有一種新奇、清新的感覺。如唐代白居易〈修香山寺記〉中「與往來者耳目一時而新」句,是說因為重修香山寺,使得香山寺的景象看起來耳目一新。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所見所聞都有一種新奇、清新的感覺。

使用類別

用在「新奇驚異」的表述上。

例句

  1. 荒廢已久的兒童樂園經過整修後,讓人感到耳目一新
  2. 這位教授幽默、豐富的演講內容,讓所有的聽眾耳目一新
  3. 這篇小說不僅文字讀來令人耳目一新,內容也頗堪令人玩味。
  4. 初次來到紐約,看到萬象之都的繁華景象,真有耳目一新之感。
  5. 這個旅遊節目介紹了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及驚險的探險歷程,使觀眾耳目一新
辨  識

近義成語

氣象一新、煥然一新

反義成語

了無新意、司空見慣老調重彈依然如故陳腔濫調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