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暗度陳倉]

暗度陳倉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暗度陳倉
注  音ˋ ㄉㄨˋ ㄔㄣˊ ㄘㄤ
漢語拼音àn dù chén cāng
釋  義漢高祖劉邦聽從韓信建議,表面上公開派人修築棧道,暗中卻由陳倉出兵,進而平定三秦。比喻出其不意、從旁突擊的戰略。典出《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後用「暗度陳倉」比喻暗中進行的活動,亦用於比喻男女私通。
典故說明「暗度陳倉」的「陳倉」是地名,地當雍梁之衝,漢魏以來為攻守要地。項羽自立為西楚霸王後,分封有功者為王,劉邦被封為漢王。他在前往封地漢中時,聽從張良的建議燒毀對外交通的棧道,一方面杜絕其他諸侯率兵襲擊,一方面表明沒有和項羽爭奪天下之意,以獲得信任。但事實上,他卻採用韓信的計策,暗地裡由陳倉出兵攻打雍王章邯,進而平定三秦,取得關中。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暗度陳倉」,用來比喻出其不意、從旁突擊的戰略,亦用來比喻暗中進行的活動,亦用來比喻男女私通。如《金瓶梅詞話》第六九回:「此是哥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計策。」應二爹用「暗度陳倉」指西門慶與李桂姐之間的曖昧情事。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暗中進行的活動。

使用類別

用在「暗中行動」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家公司以暗度陳倉的手法,成功地打下這片市場。
  2. 兵不厭詐,且讓我們先和對方和解,再來暗度陳倉,將軍力集中,猛攻對方的後方。
  3. 他表面和對手交好,實際卻暗度陳倉,和對手的合作公司聯絡,終於成功地簽下合約,解除了公司的危機。
  4. 幾年前他們表明要退出飲料市場,哪裡知道他們用的是暗度陳倉之計,今年他們創新品牌,攻占了一片江山。

二、

語義說明

比喻男女的私通。

使用類別

用在「男女私通」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倆私下暗度陳倉多年,終於還是紙包不住火,被家人發覺。
  2. 已婚男女暗度陳倉的行為是不道德的,侵犯了婚姻神聖的誓言。

辨  識

反義成語

明火執仗明目張膽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