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大書特書]

大書特書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大書特書
注  音ㄉㄚˋ ㄕㄨ ㄊㄜˋ ㄕㄨ
漢語拼音dà shū tè shū
釋  義將值得書寫的事蹟,鄭重地記錄下來。語出唐.韓愈〈答元侍御書〉。
典故說明「大書特書」的意思是指將值得書寫的事蹟,鄭重地記錄下來。唐朝時有一個人名叫甄濟的讀書人,早年以文士著稱,後入朝為官。他為人正直,辦事公允。安祿山作亂時,甄濟不為威懾所屈。他的兒子甄逢也是一個品行優良的讀書人,他認為自己父親的德行,足以列入史冊,便向好友元稹訴說父親的事蹟。元稹寫了封信,告訴正在修史的韓愈,請他考慮是否可以將甄氏父子的事蹟加入史冊。後來韓愈回了封信給元稹:「甄氏父子的事蹟是應該加入史冊,這也是我的工作。而且,像你這樣樂道人之善的美德,也有資格和甄氏父子一同列入史冊。你現在還很年輕,前途大有可為,將來的成就一定更值得讓史官大書特書,詳細的記錄。」後來「大書特書」被用來指將值得書寫的事蹟,鄭重的記錄下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將值得書寫的事蹟,鄭重地記錄下來。

使用類別

用在「值得記載」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次戰役的勝利極有意義,值得大書特書
  2. 外國元首陸續來訪,所有報紙皆以頭條新聞大書特書
  3. 生命中,雖有讓人無言以對的苦澀,也有值得大書特書的甘甜。
  4. 革命先烈為了國家人民,勇於犧牲自己的生命,這種偉大的精神值得大書特書
  5. 前一陣子媒體上大書特書的國際駭客大戰,顯示網際網路已從個人層次提昇至國家間實力的競技。
辨  識

反義成語

不足掛齒、不值一提、輕描淡寫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