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傷天害理]

傷天害理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傷天害理
注  音ㄕㄤ ㄊㄧㄢ ㄏㄞˋ ㄌㄧˇ
漢語拼音shāng tiān hài lǐ
釋  義指為人處事違背天理,泯滅人性。語或出《聊齋志異.卷八.呂無病》。
反天滅理
典故說明「傷天害理」是指行為違背天理,喪盡天良,泯滅了最基本的人性與道德。這句成語見於清代志怪小說《聊齋志異.卷八.呂無病》中。主要情節是描述鬼妾呂無病報恩的故事。洛陽公子孫麒妻亡後,在山中巧遇一名女子呂無病,後納之為妾。無病是個賢淑的女子,對孫妻所生的孩子視為己出。孫麒後再娶權貴之女為妻,孫妻仗家族勢力專寵驕縱,使得孫家上下雞犬不寧。孫麒後欲休之,與妻家人交惡,鬧上衙門。縣官為討好權貴,將孫麒交給教官朱先生。朱先生是個正直的人,在查明實情後,憤怒地說:「堂上公以我為天下之齷齪教官,勒索傷天害理之錢,以吮人癰痔者耶!」就是說自己不是為了這種「傷天害理」的錢而逢迎權貴之人,不願受理,孫麒安然而歸。除了《聊齋志異》,同時代的《老殘遊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醒世姻緣傳》等都有這樣的說法,可見為當時代流行用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為人處事違背天理,泯滅人性。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棄理害義」的表述上。

例句

  1. 如此傷天害理的勾當,他竟然做得出來!
  2. 像你這樣傷天害理,最後必定會遭到報應。
  3. 他羅織罪名,陷害忠良,真是太傷天害理了。
  4. 做人就應該腳踏實地,何必幹傷天害理的事呢?
  5. 這個歹徒幹盡傷天害理的事,最後仍難逃法網制裁。
  6. 做人要求心安理得,不要貪不義之財,也不能傷天害理
  7. 每個人都容易看到別人做的壞事,卻忽略自己做的事,有時比別人還更加傷天害理
辨  識

近義成語

喪心病狂喪盡天良滅絕人性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