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欺世盜名]

欺世盜名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欺世盜名
注  音ㄑㄧ ˋ ㄉㄠˋ ㄇㄧㄥˊ
漢語拼音qī shì dào míng
釋  義「欺世」,欺騙世人。語或本《韓非子.詭使》。「盜名」,盜取名譽。語出《荀子.不苟》。「欺世盜名」比喻欺騙世人,盜取名譽。
沽名釣譽
典故說明「欺世盜名」係由「欺世」及「盜名」二語組合而成。
「欺世」是出自《韓非子.詭使》。戰國七雄中的韓國,因為飽受強鄰秦國的威脅,加上國君無能,人心渙散,以致內憂外患交迫,隨時都可能亡國。韓非身為韓國的諸公子之一,曾在荀子門下受業學習,希望能用一己之才,為國效力,挽救國勢。他雖屢次上書勸諫韓王,卻無法受到重用。於是他把滿腔的壯志雄心,寫成《韓非子》一書。在〈詭使〉篇中韓非認為,君主掌握法度,是為了要擁有生殺的權柄,然而現在遵守法度,想要忠心侍奉君主的人,卻不得進見;而言語巧詐,行為姦軌,僥倖得以偷欺於世的人,反而能夠常常接近君王,得到重用。
「盜名」則是出自《荀子.不苟》。荀子認為:富貴是人性所愛,貧賤是人性所惡,如果有人厭惡富貴,喜愛貧賤,這是違反人性,用來盜取聲望的作法。這兩個典源,一見「偷世」,一見「盜名」,後來被合用演變成「欺世盜名」,用來比喻欺騙世人,盜取名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欺騙世人,盜取名譽。

使用類別

用在「欺瞞矇騙」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是個欺世盜名,混淆視聽,不可信任的人。
  2. 他善於欺世盜名,其實作惡多端,只是未被發覺罷了。
  3. 這對神棍夫妻打著解救苦難的名號,進行欺世盜名的勾當。
  4. 一直到這幅真品畫作出土,眾人才知道這幅贗品的主人欺世盜名
  5. 表面上看來,他是個溫柔敦厚的好人,背地裡其實是個欺世盜名的偽君子。 
  6. 因為受害者接二連三地跳出來揭發他們欺世盜名的罪行,才使他們的原形暴露出來。
  7. 這名記者最為人稱許的作為,就是曾經連續發表一個月的文章,揭發部分高官欺世盜名的行徑。
辨  識

近義成語

沽名釣譽惑世盜名、盜名竊譽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