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貪贓枉法]

貪贓枉法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貪贓枉法
注  音ㄊㄢ ㄗㄤ ㄨㄤˇ ㄈㄚˇ
漢語拼音tān zāng wǎng fǎ
釋  義指貪汙受賄,破壞法紀。語或本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二折。
受賕枉法
典故說明「貪贓枉法」原作「貪贓壞法」。贓,指以非法手段取得的財物。「貪贓枉法」表示為了貪圖非分之財,而做出違法犯紀之事。過去多用在官吏身上,指官吏為了收受賄賂,而破壞法律。古代的官員是社會上少數擁有地位和權力的人,如果他們品行不端,貪圖不義之財,濫用國家給予他們的權力,自然會對百姓造成極大的痛苦。例如所引典源,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二折︰「誰想那兩個到的陳州,貪贓壞法,飲酒非為。」便是指劉衙內的兩個兒子去陳州糶米,卻貪圖賄賂,中飽私囊,花天酒地,胡作非為,絲毫沒有盡到身為官員的責任。「貪贓枉法」後來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貪汙受賄,破壞法紀。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貪汙受賄,敗亂法紀。

使用類別

用在「貪污違紀」的表述上。

例句

  1. 王經理貪贓枉法,挪用公款,終於被捕。
  2. 像他這樣公然貪贓枉法,實為法律所難容。
  3. 像你這種貪贓枉法的行為,最後一定會東窗事發。
  4. 公職人員要有更高的道德操守,千萬不可貪贓枉法。 
  5. 王鎮長是個貪贓枉法的傢伙,因此鎮民都將他恨得咬牙切齒。
  6. 這個官員憑借手中的權力,營私舞弊,貪贓枉法,終於被繩之以法。
辨  識

近義成語

違法亂紀

反義成語

正直無私洗手奉職廉潔奉公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