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面紅耳赤]

面紅耳赤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面紅耳赤
注  音ㄇㄧㄢˋ ㄏㄨㄥˊ ˇ ˋ
漢語拼音miàn hóng ěr chì
釋  義形容人因緊張、焦急、害羞等而滿臉發紅的樣子。語本《朱子語類.卷二九.論語.公冶長下》。
典故說明子文為春秋楚國人,在楚成王時任令尹,相當於宰相的地位。在任期間,勤於國政,秉公執法,從不以權謀私,以私害公。二十八年間,曾經三次被免職,又三次復職,但他無論是免職或復位,都不會表現出喜悅或怨恨的樣子,而且每一次辦理移交,一定清清楚楚、鉅細靡遺地交代所有事宜,孔子因而稱讚他是個忠於職守的人。宋代朱熹論及此事,感慨地說道:「今人有些小利害,便至於頭紅面赤。」就是說現在的人為了一些蠅頭小利,就可以爭得滿臉通紅,與子文不慍不火的修養比起來,就顯得差多了。這裡朱子以「頭紅面赤」形容人們為爭奪事物,又急又怒,滿臉通紅的樣子,後來「面紅耳赤」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因緊張、焦急、害羞等而滿臉發紅的樣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因緊張、焦急、害羞等而滿臉發紅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激憤惱怒」、「羞恥慚愧」的表述上。

例句

  1. 因為感到丟臉,小華面紅耳赤地低著頭,不發一語。
  2. 他一不小心說錯了話,就害羞得面紅耳赤,不知如何是好。
  3. 他們兩人只因一言不合就吵得面紅耳赤,看得大家都傻了眼。
  4. 小王的臉皮太嫩,被人說兩句就面紅耳赤了,根本不敢回嘴。
  5. 你們兩個人為了這件小事爭得面紅耳赤,只是讓人看笑話罷了。
  6. 小李的個性內向,上臺說沒幾句話就面紅耳赤,只好草草結束。
  7. 在人們的哄笑聲中,小明禁不住面紅耳赤,羞愧得似乎無地自容。
  8. 只見他急得面紅耳赤,滿頭大汗,拿起電話一陣亂撥,也不知是要撥給誰。
  9. 他真是緊張得不知怎辦才好,面紅耳赤的,嘴裡吱吱唔唔,就是說不了完整的一句話。
辨  識

近義成語

臉紅心跳

反義成語

面不改色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