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苦盡甘來]

苦盡甘來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苦盡甘來
注  音ㄎㄨˇ ㄐㄧㄣˋ ㄍㄢ ㄌㄞˊ
漢語拼音kǔ jìn gān lái
釋  義艱難困苦的境遇已經結束,轉而逐步進入佳境。語或出《劉知遠諸宮調.第一二》。
甘盡苦來
典故說明「苦盡甘來」就是說苦日子已到盡頭,再來就是好日子了。此語常見於戲曲小說,例如《劉知遠諸宮調》。「諸宮調」為盛行於宋、金、元間的一種說唱文學。《劉知遠諸宮調》講的是五代後漢開國皇帝劉知遠的故事。劉知遠在落魄潦倒時被李文奎收留幫傭,並娶其女三娘為妻。李文奎死後,劉知遠一家受三娘的兄嫂排擠與欺凌,他不堪受侮而棄家投軍。後來劉知遠終於建立了功業,入贅岳節度使家,又將昔日的糟糠妻三娘接回。三娘被接到劉府中,感嘆道:「受辛懃打罵也甘心,又爭知卻有今日。劉郎豪貴,獨掌九州元帥,方知是苦盡甘來,自古道果無虛矣。」丈夫離家的十三年,她從未想過自己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但仍是苦守寒窯,不曾放棄。話中「苦盡甘來」四字,道盡這段日子裡的一切苦楚。「苦盡甘來」這句成語便是用來指艱難困苦的境遇已經結束,轉而逐步進入佳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艱難困苦的境遇已經結束,轉而逐步進入佳境。

使用類別

用在「開啟順境」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再這樣不肯努力,將來如何能有苦盡甘來的一天?
  2. 因為他不斷地努力,現在才能苦盡甘來,享受成功的果實。
  3. 經過多年磨練,他終於苦盡甘來,成為小有名氣的散文作家。
  4. 聽完他苦盡甘來的故事,每個人都感同身受,衷心致上祝福之意。
  5. 儘管出身貧賤,只要一心奮發向上,總有苦盡甘來、出人頭地的一天。
  6. 經過幾十年的努力,臺灣人民終於苦盡甘來,擺脫掉貧窮落後的陰影。
  7. 李媽媽獨力扶養孩子長大,如今孩子不但有所成就,而且十分孝順,總算是苦盡甘來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否極泰來

反義成語

福過災生樂極生悲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