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發人深省]

發人深省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發人深省
注  音ㄈㄚ ㄖㄣˊ ㄕㄣ ㄒㄧㄥˇ
漢語拼音fā rén shēn xǐng
釋  義啟發人深刻思考而有所醒悟。語本唐.杜甫〈遊龍門奉先寺〉詩。
發人猛省
典  源唐.杜甫〈遊龍門奉先寺〉詩(據《全唐詩.卷二一六.杜甫》引)
已從招提遊,更宿招提境。陰壑生虛籟,月林散清影。天闕象緯逼,雲臥衣裳冷。欲覺聞晨鐘1>,令人發深省2>

〔注解〕

  1. 晨鐘:佛寺中朝課之前會敲擊鐘鼓,用以警惕與自勵。
  2. 深省:深切的省悟。省,音ㄒㄧㄥˇ
典故說明〈遊龍門奉先寺〉詩是杜甫遊覽龍門奉先寺時所寫的。詩中寫到夜晚住在寺院中,幽暗的山谷響起陣陣風聲,月下林木閃爍著斑斑清影。龍門山勢高聳,有如天闕一般,滿天星辰近逼在眼前。寺院高居山巔,睡在雲霧中,寒氣透衣。正要睡醒時,忽然聽見寺院的晨鐘響起,頓時引發人深刻的省悟。後來「發人深省」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啟發人深刻思考而有所醒悟。在清代的文獻中可以看到這句成語的應用,如《虞初新志》:「明末死於忠義者,較前代為獨盛,特存此一編,以當清夜聞鐘,發人深省。」這是清代張潮評論〈金忠潔公傳〉一文之語。〈金忠潔公傳〉記述了明人金鉉這位忠貞之士的事蹟,而張潮認為明朝末年,為國而死的人士較之前的朝代來得多,所以收錄這篇,希望能像那清夜的鐘聲一般,可以啟發人深思,作為鑑戒。
書  證
  1. 明.畢自嚴〈西征紀略〉:「孟津以南,覷北邙山,巨墳纍纍如丘如陵,意必前代王侯卿相之墓。昔人詩云:『縱有千年鐵門限,終須一個土饅頭。』是與女郎山前列塚,俱可發人深省。」
  2. 清.朱鶴齡〈送徐介白移居上沙序〉:「遠寺霜鐘,發人深省;空林野火,可悟無生。弔響屧之幽魂,悲琴臺之故址。興亡一揆,死生同夢,皆吾禪心道味也。」
  3. 清.施閏章〈復孫徵君鍾元〉:「《儒宗》一書,門徑不隘,要歸一揆,就中指示精切,往往發人深省。」
  4. 《虞初新志.卷一○.金忠潔公傳》張潮評:「明末死於忠義者,較前代為獨盛,特存此一編,以當清夜聞鐘,發人深省。」
  5.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五.灤陽消夏錄五》:「史遷有言:『怨毒之於人,甚矣哉!』君子甯信其有,或可發人深省也。」
  6. 《畿輔通志.卷一一八.詩》引清.張英〈廣濟寺看海棠即贈天孚上人〉:「我聞斯語笑未答,發人深省如晨鐘。便是上乘微妙義,不須更與叩南宗。」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啟發人深刻思考而有所醒悟。

使用類別

用在「發人警思」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師的這一番談話,語重心長,發人深省
  2. 兩位智者的這段對話很有深意,足以發人深省
  3. 王教授的這場演講發人深省,讓聽眾受益良多。
  4. 看到這些義工默默奉獻,特別發人深省,感觸良多。
  5. 接觸越多古代的典籍,越覺得古人的話十分發人深省呢!
  6. 這件發人深省的故事清楚地告訴我們,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孩子都會產生影響。
參考詞語
  1. 令人深省
    ㄌㄧㄥˋ ㄖㄣˊ ㄕㄣ ㄒㄧㄥˇ
    lìng rén shēn xǐng
    猶「發人深省」。見「發人深省」條。

    1. 唐.杜甫〈遊龍門奉先寺〉詩:「欲覺聞晨鐘,令人發深省。」(源)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