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發人深省]

發人深省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發人深省
注  音ㄈㄚ ㄖㄣˊ ㄕㄣ ㄒㄧㄥˇ
漢語拼音fā rén shēn xǐng
釋  義啟發人深刻思考而有所醒悟。語本唐.杜甫〈遊龍門奉先寺〉詩。
發人猛省
典故說明〈遊龍門奉先寺〉詩是杜甫遊覽龍門奉先寺時所寫的。詩中寫到夜晚住在寺院中,幽暗的山谷響起陣陣風聲,月下林木閃爍著斑斑清影。龍門山勢高聳,有如天闕一般,滿天星辰近逼在眼前。寺院高居山巔,睡在雲霧中,寒氣透衣。正要睡醒時,忽然聽見寺院的晨鐘響起,頓時引發人深刻的省悟。後來「發人深省」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啟發人深刻思考而有所醒悟。在清代的文獻中可以看到這句成語的應用,如《虞初新志》:「明末死於忠義者,較前代為獨盛,特存此一編,以當清夜聞鐘,發人深省。」這是清代張潮評論〈金忠潔公傳〉一文之語。〈金忠潔公傳〉記述了明人金鉉這位忠貞之士的事蹟,而張潮認為明朝末年,為國而死的人士較之前的朝代來得多,所以收錄這篇,希望能像那清夜的鐘聲一般,可以啟發人深思,作為鑑戒。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啟發人深刻思考而有所醒悟。

使用類別

用在「發人警思」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師的這一番談話,語重心長,發人深省
  2. 兩位智者的這段對話很有深意,足以發人深省
  3. 王教授的這場演講發人深省,讓聽眾受益良多。
  4. 看到這些義工默默奉獻,特別發人深省,感觸良多。
  5. 接觸越多古代的典籍,越覺得古人的話十分發人深省呢!
  6. 這件發人深省的故事清楚地告訴我們,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孩子都會產生影響。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