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無獨有偶]

無獨有偶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無獨有偶
注  音ˊ ㄉㄨˊ ㄧㄡˇ ˇ
漢語拼音wú dú yǒu ǒu
釋  義指某種少見的人、事、物,偏有類同者出現恰巧湊成一對的情況。或指兩項事物恰巧相同或類似。語或本《二程集.河南程氏遺書.卷一一.師訓》。
典故說明「無獨有偶」是指事物出現往往成雙成對。此語可能出自於《二程集》。《二程集》收錄北宋理學家程顥、程頤的著述,其思想學說以「理」或「道」為萬物之本源,主張「萬事皆出於理」,為宋代理學之洛派代表。典源此段提到,存在於天地萬物間的道理,往往會有恰巧相同或類似的事物出現,而這樣的情況,都隨自然形勢發展,並非事先有所安排。文中說到「無獨必有對」,後來「無獨有偶」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某種少見的人、事、物,偏有類同者出現恰巧湊成一對的情況。或指兩項事物恰巧相同或類似。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某種少見的人、事、物,偏有類同者出現恰巧湊成一對的情況,或兩項事物恰巧相同或類似。

使用類別

用在「湊巧偶合」的表述上。

例句

  1. 本公司同時有兩對雙胞胎,真是無獨有偶
  2. 王先生和林小姐無獨有偶的同時中了二彩。
  3. 真是無獨有偶,這個月我最要好的兩個朋友都要結婚。
  4. 無獨有偶,我們這邊也有一個人被騙,經過跟你形容的幾乎一模一樣。
  5. 那間公司上個月才宣布縮編,無獨有偶,我們的公司這個月也宣布裁員。
辨  識

反義成語

絕無僅有獨一無二

形音辨誤

偶,音ㄡˇ。成雙、成對的意思。不可寫作「隅」。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