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順手牽羊]

順手牽羊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順手牽羊
注  音ㄕㄨㄣˋ ㄕㄡˇ ㄑㄧㄢ ㄧㄤˊ
漢語拼音shùn shǒu qiān yáng
釋  義以右手牽馬、羊,方便進獻。比喻方便行事,毫不費力。語本《禮記.曲禮上》。後用「順手牽羊」比喻乘機順便取走他人財物。
典故說明《禮記》為十三經之一,大概是孔子弟子及其後學所記,現今所通行的版本為西漢戴聖所編輯,也稱為「小戴禮記」。典源此處提到,進獻几杖,要先拂去灰塵,擦拭乾淨。進獻馬和羊時,因其性情溫馴,可以用右手牽著,方便行事。但進獻狗的時候,則要用左手牽著,因為狗的性情較不溫和,用左手牽引,空著右手可以預備在必要時加以制伏。後來「順手牽羊」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多轉用為詞面義,指順手把別人的羊給牽走,比喻乘機順便取走他人財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乘機順便取走他人財物。

使用類別

用在「偷竊盜取」的表述上。

例句

  1. 小王順手牽羊地拿走了我的手電筒,難怪我遍尋不著。
  2. 在公共場所時,要慎防扒手順手牽羊,以免財物遭竊。
  3. 他的機車擺在門口才不到五分鐘,就被人順手牽羊騎走了。
  4. 我放在門口的雨傘,不知被誰順手牽羊拿走了,害得我只好淋雨回家。
  5. 經過果園時,她順手牽羊地摘了幾顆蘋果,一下子就被園主逮個正著。
  6. 這間便利商店屢次遭竊,只好在門口裝上監視器,以防範順手牽羊的人。
  7. 我們好心收留他,沒想到他在離開時竟然順手牽羊地偷走了家裡好些東西。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