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無濟於事]

無濟於事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無濟於事
注  音ˊ ㄐㄧˋ ˊ ˋ
漢語拼音wú jì yú shì
釋  義「無濟於事」之「濟」,典源作「補」。濟,助益。「無濟於事」指對事情毫無幫助。語或本宋.劉摯〈論分析助役〉。
杯水車薪
典故說明「無濟於事」原作「無補於事」。北宋時,宰相王安石變法維新,以改革政治。在他實行的諸多新法中,有一項免役法,是以貧富為標準,將百姓分為五等,按等級向政府繳納「免役錢」,得以免服差役。而本來不用服役的,像是權貴階級、僅有獨子或女人的人家以及僧侶等,則須繳「助役錢」,政府即用此錢來募兵。當時的大臣劉摯反對王安石的新法,並針對這項免役法寫了一篇文章給皇上。他認為這樣的措施簡直跟斂財沒有兩樣,人民生活已經夠辛苦了,負擔也很重了,還要繳這種錢。他央請皇上多替人民著想,也多聽聽其他大臣的意見,因為近來常有官員因進諫遭到革職,他便問皇帝:「難道這些人的話真的一點幫助都沒有嗎?」原文的「無濟於事」可能就是「無濟於事」這句成語所本,指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出現「無濟於事」的書證如《玉嬌梨》第三回:「在學生固叨同年之惠,只恐此行無濟於事,反辱了楊年兄之薦。」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對事情毫無幫助。

使用類別

用在「毫無成效」的表述上。

例句

  1. 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你再怎麼怪他也無濟於事了。
  2. 今天的會議大家各說各話,對於問題的解決無濟於事
  3. 要救公司需要一大筆資金,你提出來的方案根本無濟於事
  4. 病患被送來醫院時已經沒有氣息,醫生的急救根本無濟於事
  5. 這次機會假如你沒去爭取,就算我為你去說項,也是無濟於事啊!
  6. 搶東西的歹徒都跑遠了,妳一直喊叫也是無濟於事,倒不如趕快去報警。
辨  識

近義成語

杯水車薪於事無補

反義成語

不無小補、大有助益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