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改邪歸正]

改邪歸正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改邪歸正
注  音ㄍㄞˇ ㄒㄧㄝˊ ㄍㄨㄟ ㄓㄥˋ
漢語拼音gǎi xié guī zhèng
釋  義「改」、「歸」,典源分別作「背」、「向」。指改正錯誤的行為,返回正途。語本漢.應劭《漢官》。
棄暗投明
典故說明「改邪歸正」原作「背邪向正」。秦漢時期,在三公之下設有九卿。漢代的九卿分別為太常、光祿勳、衛尉、太僕、廷尉、大鴻臚、宗正、大司農、少府。東漢獻帝時遷都於許,典章湮沒,應劭於是綴集所聞,著成《漢官》(亦稱《漢官儀》)一書,記述漢代典章制度及職官禮儀。應劭在提到「卿」這個官職時,認為它有彰顯、光明之意,具有背棄邪道,趨向正路的作用,可以彰顯國家的道德。後來「改邪歸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改正錯誤的行為,返回正途。出現「改邪歸正」的書證如《七國春秋平話》卷上:「望大王改邪歸正,就有道而去無道,則邦國之幸。」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改正錯誤的行為,返回正途。

使用類別

用在「改過悔悟」的表述上。

例句

  1. 雖然他從前做了不少惡事,但如今已經改邪歸正了。
  2. 一個壞人如果能改邪歸正,我們應該給他自新的機會。
  3. 一個改邪歸正的人,我們應該歡迎他,不可心存偏見。
  4. 只要你有改邪歸正的決心,每個人都願意全力協助你。
  5. 這篇報導記述了一個罪犯如何改邪歸正的過程,讀來十分感人。
  6. 你那麼年輕就幹起非法勾當,為什麼不改邪歸正,找份正經的工作?
  7. 在宗教力量的感召下,這位煙毒犯不但改邪歸正,並成為宣導戒毒的義工。
  8. 他決心把自己改邪歸正的心路歷程寫成一本書,提供給迷途少年做為借鑒。
辨  識

近義成語

改惡從善改過自新棄暗投明

反義成語

怙惡不悛執迷不悟

「改邪歸正」及「棄暗投明」都有改正過失,回到正途的意思。
「改邪歸正」側重於改正錯誤行為;「棄暗投明」側重於改變立場。
改邪歸正棄暗投明例句
在宗教力量的感召下,這位煙毒犯不但∼,並成為宣導戒毒的義工。
我方利用廣播勸告敵軍∼,產生了很大的效果。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