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寥若晨星]

寥若晨星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寥若晨星
注  音ㄌㄧㄠˊ ㄖㄨㄛˋ ㄔㄣˊ ㄒㄧㄥ
漢語拼音liáo ruò chén xīng
釋  義清晨廣大遼闊的天空,星星十分稀疏。形容數量稀少。語本晉.張華〈情詩〉五首之二。
屈指可數」、「寥寥無幾
典故說明「寥若晨星」原作「廓落晨星」。晉朝張華〈情詩〉「廓落晨星稀」一句,原指清晨廣大遼闊的天空,星星十分稀疏的景象。演變到南朝齊人謝朓〈京路夜發〉詩:「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泱漭。」及唐韓愈〈華山女〉詩:「黃衣道士亦講說,座下寥落如明星。」則以「寥落」一詞來形容清晨天上星星稀疏的景象。而出現「寥若晨星」這句成語的書證,則要到清朝章回小說《冷眼觀》第一○回:「須臾,各人所叫的堂差已如鳥獸散去,房裡依然剩我們四五個人,寥若晨星,倒覺耳目為之一淨。」才能見到。文中「寥若晨星」意指人數稀少。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數量稀少。

使用類別

用在「數量稀少」的表述上。

例句

  1. 史上的詩人很多,但是知名的女詩人卻寥若晨星
  2. 世界雖大,但知我者寥若晨星,可見,要獲一知己談何容易!
  3. 縱觀影史,演員雖多,但能成為一代巨星者,真是寥若晨星
  4. 學生數學好的本來就不多,但我卻在這寥若晨星的幾個人中發現了一位天才。
  5. 我們小鎮以前家家戶戶都在編織草蓆,如今仍在從事這行業的人已是寥若晨星,所剩無幾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屈指可數寥寥可數寥寥無幾

反義成語

不可勝數不計其數不勝枚舉比比皆是多如牛毛車載斗量恆河沙數星羅棋布盈千累萬俯拾即是

形音辨誤

晨,音ㄔㄣˊ。清晨。不可寫作「辰」。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