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神通廣大]

神通廣大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神通廣大
Bopomofoㄕㄣˊ ㄊㄨㄥ ㄍㄨㄤˇ ㄉㄚˋ
Pinyinshén tōng guǎng dà
Interpretation神通,原為佛教用語,指能清楚明白直接看見,知道一切遠時、遠地各種情況的一種神祕智力。「神通廣大」則指廣大之神力。※語或本《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維摩詰經講經文》。後用「神通廣大」形容人的本領、手段高明巧妙。
△「三頭六臂
Allusion description「神通廣大」之「神通」原為佛教用語,指一種特殊的神祕智力。變化莫測謂之「神」,無拘無礙謂之「通」,合「神通」二字即為莫測高深,又可為所欲為,了無滯礙的神力。在《敦煌變文集》收錄的〈維摩詰經講經文〉中便有「廣大之神通」一語。維摩詰為胡語的音譯,意譯則為「淨名」、「無垢稱」,也就是潔淨、無汙染的意思。維摩詰居士是在家修行者,好以「示疾」方式傳道,也就是顯現病貌,借機教化前來問疾的眾生。經文記載,有一次維摩詰病了,佛陀欲派遣弟子前去問候,眾弟子知道前去探病不免會有一番佛法上的論辯,也知道維摩詰神通機智、辯才無礙,自己一定毫無招架之力,所以舍利佛、迦葉等五百弟子,竟無一人願意接受這個任務。佛陀於是詢問文殊菩薩,文殊謙稱縱然知道維摩詰居士「具四般之才辯」、「現廣大之神通」,但「世尊敕交為使,不敢推辭」。意思是說:我知道維摩詰居士具四無礙辯,可以圓融無滯、智慧無礙地論說佛法,更有著莫測高深、廣大神通的神祕智力,但既然佛陀世尊托付予我,我還是應該順承意旨,前去探問。事實上這是文殊菩薩的自謙之語,他的智慧不在維摩詰下,所以大家預期兩人間的對談將是十分精采,便紛紛請求隨行。於是文殊菩薩領了一大批人,浩浩蕩蕩地前去探病。兩人見面後也果然互鬥機鋒,展示了一場精采的論辯。「神通廣大」這句成語,或即由「廣大之神通」一語演變而出,但後來不專為佛教用語,泛用於形容人的本領、手段高明巧妙。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本領、手段高明巧妙。

Usage category

用在「本領高強」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連這種東西你都弄得到,真是神通廣大啊!
  2. 這個通緝犯再怎麼神通廣大,也難逃法網恢恢。
  3. 這個神棍騙得信徒都相信他神通廣大,法力無邊。
  4. 魔術師靠著巧妙的障眼法,讓人覺得他神通廣大
  5. 他真是神通廣大,別人辦不到的事,他總有辦法完成。
  6. 你真是神通廣大,竟然能在短短時間內,籌到這麼大一筆錢。
  7.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真是神通廣大,既大鬧天庭,又會七十二變。
  8. 在兒子的心目中,父親往往是神通廣大的人,什麼事情都難不倒他。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三頭六臂呼風喚雨

Antisense idiom

一無所長

「神通廣大」及「三頭六臂」都有本領高強的意思。
「神通廣大」側重於形容門路多,有辦法;「三頭六臂」則側重於形容能力、氣力強大。
神通廣大三頭六臂Example
你真是∼,竟然能在短短時間內,籌到這麼大一筆錢。
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並非他有什麼∼,而是積極努力的結果。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