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呼風喚雨]

呼風喚雨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呼風喚雨
注  音ㄏㄨ ㄈㄥ ㄏㄨㄢˋ ˇ
漢語拼音hū fēng huàn yǔ
釋  義有召喚風雨的法力。語或出宋.孫覿〈罨畫谿行〉詩四首之一。後亦用「呼風喚雨」來比喻人神通廣大、影響力深遠。
典故說明風雨的出現本來是自然界的現象,要是有人能「呼風喚雨」,要風雨就有風雨,那就得具有法力了。這句成語出現較早的文獻,可以在宋代詩人孫覿的〈罨畫谿行〉詩看到。孫氏這首詩寫罨畫谿的自然風貌自然風貌,用文字勾勒出一幅江南春天的彩色畫。而其中這一首,詩人用江南隨處可見的池塘、小溪為背景,在溪水淙淙中牯牛溪中戲水,雉鳥林中穿梭,楊柳垂條,雞犬聲相聞,充分描繪出江南水鄉澤國恬淡悠閒的農村自然風光,也讓生活其中的農家顯現與世無爭的清淡幽靜。這首詩中的「罨畫谿頭烏鳥樂,呼風喚雨不能休」更是將江南地區山雨欲來,烏鳥嬉春的景象,描繪得淋漓盡致。烏鳥彷彿有將風雨召喚來去的神通本領。「呼風喚雨」要具法力,所以在戲曲小說中常用來描述法術高明,後來「呼風喚雨」也被用來比喻人神通廣大、影響力深遠。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指人有召喚風雨的法力。

使用類別

用在「本領高強」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道士吹噓他能呼風喚雨,化水成冰。
  2. 小說裡的孔明有呼風喚雨的能力,真令人著迷。
  3. 他縱有孫悟空呼風喚雨的本事,也難逃出我的手掌心。
  4. 這部電影利用現代電腦特技,把神話中的神仙呼風喚雨的本領表現得淋漓盡致。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人神通廣大、影響力深遠。

使用類別

用在「地位顯要」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以為自己有呼風喚雨的本領,竟然敢如此胡來!
  2. 還好你有呼風喚雨的本事,才能將這件棘手的事擺平。
  3. 這位曾在政壇中呼風喚雨的老人,晚景竟是如此淒涼。
  4. 連舅老爺這般可以呼風喚雨的人物,對這件事也都無可奈何。
  5. 因為錯估行情,這位在股市呼風喚雨的鉅子,從此一敗塗地。
  6. 這種公子哥兒靠著家族勢力,總以為可以呼風喚雨,無所不能。

辨  識

近義成語

扭轉乾坤神通廣大、興雲致雨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