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回頭是岸]

回頭是岸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回頭是岸
注  音ㄏㄨㄟˊ ㄊㄡˊ ˋ ˋ
漢語拼音huí tóu shì àn
釋  義有所覺悟而決心改正。語或出《朱子語類.卷五九.孟子.告子上》。後用「回頭是岸」比喻悔過自新或促人向善。
苦海無邊」、「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典故說明「回頭是岸」,典源或出於《朱子語類.卷五九.孟子.告子上》。有人問朱熹要如何如孟子所說的「求放心」,也就是要如何約束放散之心?朱子引了「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來說明只要決心改正,心就在那裡,不必特別去追求。「回頭是岸」這個成語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比喻悔過自新或促人向善。如元代無名氏《度柳翠》第一折:「世俗人沒來由爭長競短,你死我活。有呵喫些個,有呵穿些個,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佛家常以「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說明生死輪迴雖然是無窮盡的,但只要能看到自我清淨的本性,即可解脫輪迴的痛苦;後來引申來勸人改過自新。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悔過自新或促人向善。

使用類別

用在「改過悔悟」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的本性不壞,只是誤入歧途,每個人都希望他能回頭是岸
  2. 俗話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只要你能改過自新,前途還是一片光明的。
  3.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個人即使曾做過壞事,但回頭是岸,只要肯改過,前途仍大有可為。
  4. 現在詐騙案層出不窮,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因此我們要呼籲那些歹徒:「懸崖勒馬,回頭是岸!」
  5. 年少輕狂的他,雖然曾經做錯了一些事,但如今領會到回頭是岸的真義而悔過向善,我們就應該給他一個自新的機會。
辨  識

近義成語

迷途知返痛改前非懸崖勒馬

反義成語

執迷不悟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