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隨遇而安]

隨遇而安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隨遇而安
注  音ㄙㄨㄟˊ ˋ ˊ
漢語拼音suí yù ér ān
釋  義指能安於所處的環境。語本《石門文字禪.卷二二.舫齋記》。後亦用「隨遇而安」比喻安於現狀,不思長進。
安之若素
典故說明「隨遇而安」原作「隨寓而安」。在六祖慧能的時代,禪宗傳道重在以心傳心,不立文字,但因宋代記載諸祖法語的燈錄大量刊行,參究公案的風氣愈來愈盛,禪風由此轉變,不立文字的參禪法變成不離文字,也就是所謂的「文字禪」。惠洪為北宋「文字禪」的主導者,他反對把禪與語言文字割裂開來,主張「借言以顯無言」,即通過語言文字和研究禪宗經典而習禪、教禪。《石門文字禪》輯錄的便是他的詩、偈、書、序等,其中〈舫齋記〉所記為李德孚之事。李德孚是位很有才華的人,於金陵(即今南京市及江寧縣地)任官職時,在官舍東邊建造了數間相連書房,由兩側看來彷彿是在船中,故名曰「舫齋」。有個客人參觀後說:「說你是個隱居之士,但卻又講究忠義,有功名之圖;說不是呢,卻又放情於山水,優游於典籍,不像一般作官的人。」德孚聽了笑著回答:「我是把忠信孝友這樣的禮法看成浩渺煙波,把安身之處當成承載我的舟船。從前馮夷得道而能悠遊大川,漁夫語畢便順著蘆葦離開,我想也是如此罷了!」德孚話中用了《莊子》中的兩個典故,馮夷和漁夫都是得道高人,由於掌握了自然之道的本體,所以能安於所處的境遇,無入而不自得。德孚以此喻己,說明自己的行為並無矛盾,反而是反樸歸真,以本真去應和環境的變化,再順勢表現在行為上,所以無法以一般「隱」與「不隱」的形式來作判斷。也正因為他了解順道而行的哲學,所以才能「隨所寓而安之為舟舫」,即使在充滿人為虛文的世界裡,亦悠游無所累。後來「隨遇而安」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能安於所處的環境,後亦用來比喻安於現狀,不思長進。出現「隨遇而安」的書證如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盡心下》:「言聖人之心,不以貧賤而有慕於外,不以富貴而有動於中,隨遇而安,無預於己,所性分定故也。」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能安於所處的環境。

使用類別

用在「處處得宜」的表述上。

例句

  1. 有智慧的人,雖然處於逆境,仍能隨遇而安
  2. 在外旅行時,對食宿不必太講究,隨遇而安即可。
  3. 小張是一個隨遇而安的人,不管到什麼環境都能適應。
  4. 老王是一個達觀的人,無論面臨任何處境都能隨遇而安
  5. 他為人達觀,無論處於何種環境中都能隨遇而安地生活。
  6. 小明的個性開朗豁達,不論在什麼地方,總是能隨遇而安
  7. 李先生不圖名利,不做虧心事,凡事隨遇而安,只求能夠問心無愧。
  8. 想讓他這樣血氣方剛的年輕人了解隨遇而安的道理,實在是很困難。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安於現狀,不思長進。

使用類別

用在「消極無為」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一向是隨遇而安,胸無大志,別期待他會成大器。
  2. 在工作上,他抱持著隨遇而安的態度,所以一直表現平平。

辨  識

近義成語

安之若素、既來之、則安之、安於現狀

「隨遇而安」及「安之若素」都有安然處之的意思。
「隨遇而安」側重於對所處的環境;「安之若素」側重於對所發生的事件。
隨遇而安安之若素例句
在外旅行時,對食宿不必太講究,∼即可。
他對上司動輒大發雷霆的壞脾氣,早已∼,不感驚訝。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