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人山人海
注  音ㄖㄣˊ ㄕㄢ ㄖㄣˊ ㄏㄞˇ
漢語拼音rén shān rén hǎi
釋  義人群如山海般眾多,無法估計,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語或出宋.西湖老人《西湖老人繁勝錄.諸行市》。
萬人空巷
典故說明「人山人海」,形容許許多多的人聚集在一起。用「山」和「海」來形容數量之多。在宋代西湖老人所撰《西湖老人繁勝錄.諸行市》中有一條記載,描述當時杭州市容的繁盛。說到當時南瓦是衣山衣海,中瓦是卦山卦海,上瓦是南山南海,下瓦是人山人海。此處所說的「瓦」,或稱為「瓦子」、「瓦舍」、「瓦肆」等,是宋元大都市中娛樂場所的總稱,包括了戲場、妓院、賭場等。至於「南瓦」等名稱,根據《西湖老人繁勝錄.瓦市》記載,當時瓦市分有南瓦、中瓦、大瓦、北瓦、蒲橋瓦等。可見這些名稱都是指瓦市的所在。其中「南瓦」是衣市集中地,所以「衣山衣海」;「中瓦」為算命卜卦等行業的集中地,所以「卦山卦海」;上瓦「南山南海」,下瓦必然十分熱鬧,所以「人山人海」。這句成語後代常見,例如:《水滸傳》第五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有戲舞,或有吹彈,或有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打散:ㄉㄚˇ ㄙㄢˇ,泛指曲藝雜技)又如《初刻拍案驚奇》卷六:「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生辰,街上迎會,看的人,人山人海。」後來「人山人海」就被用來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使用類別

用在「人數眾多」的表述上。

例句

  1. 花季時的陽明山,天天是人山人海
  2. 一年一度的國際書展,來參觀的真是人山人海
  3. 每到電腦展時,會場總是人山人海,擠得水泄不通。
  4. 動物園內人山人海,大家都想一睹澳洲無尾熊的風采。
  5. 這場露天音樂會的水準極高,因此觀眾席上人山人海
  6. 這間百貨公司已經沒落,難得再見到當年人山人海的盛況。
  7. 為了一睹巨星的風采,機場大廳擠進了人山人海的熱情影迷。
  8. 舉世聞名的魔術大師來臺演出,現場的觀眾人山人海,盛況空前。
  9. 元宵節時我們一起到人山人海的中正紀念堂看燈會,真是熱鬧極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水泄不通萬人空巷

反義成語

三三兩兩、隻影全無、寥寥無幾

「人山人海」及「萬人空巷」都指聚集的人潮眾多。
「人山人海」形容人數眾多;「萬人空巷」則有轟動之意。
人山人海萬人空巷例句
每到電腦展時,會場總是∼,擠得水泄不通。
在他當紅的時期,每有演出,可以說是∼,大家只為一睹歌王風采。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