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動輒得咎]

動輒得咎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動輒得咎
Bopomofoㄉㄨㄥˋ ㄓㄜˊ ㄉㄜˊ ㄐㄧㄡˋ
Pinyindòng zhé dé jiù
Interpretation輒,總是。咎,罪過。「動輒得咎」指一有舉動就會遭受責罰。形容人處境困難,極易受到責難。語出唐.韓愈〈進學解〉。
Allusion source唐.韓愈〈進學解〉(據《全唐文.卷五五八.韓愈》引)
少始知學,勇於敢為。長通於方,左右具宜。先生之於為人,可謂成矣。然而公不見信於人,私不見助於友。跋前躓後1>,動輒得咎。暫為御史,遂竄南夷;三年博士,冗不見治。命與仇謀,取敗幾時;冬暖而兒號寒,年豐而妻啼饑;頭童齒豁,竟死何裨。不知慮此,而反教人為?

〔Annotation〕

  1. 跋前躓後:比喻陷入困境,進退兩難。見「跋前躓後」。
Allusion description韓愈是唐代著名的文人,他精通六經百家,崇尚儒學,排斥佛老,文章自成一家,為後世治古文者所取法。登進士第後,曾任國子博士、監察御史等職,卻因直言敢諫,屢次犯怒被貶,久久不得升遷。韓愈自認才高,不應受此待遇,因此作〈進學解〉一文以抒己憤。該文採問答方式,以國子先生喻己,假托學生之言,抒發自己才高卻不受重用的不滿,卻說自己不過是一介庸才,符合目前的低位閒差,用以自我解嘲。文中的「跋前躓後,動輒得咎」就是學生描述國子先生(韓愈)在官場上的處境艱難,一有舉動就會遭受責罰,進退兩難,而屢遭貶謫。後來「動輒得咎」就被用來形容人處境困難,極易受到責難。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唐.韓愈〈進學解〉:「然而公不見信於人,私不見助於友。跋前躓後,動輒得咎。」(源)
  2. 宋.俞文豹《吹劍錄外集》:「今伊川、晦菴二先生,言為世法,行為世師,道非不弘,學非不粹,而動輒得咎,何也?」
  3. 清.沈起鳳《諧鐸.卷四.財戒》:「寒乞兒,汝一介窮骨,妄覬妻妾之奉,宮室之美,以至鑽穿錢孔,動輒得咎,孽由自作,不可活矣。」」
  4. 《鏡花緣》第七八回:「小廝因動輒得咎,只得說道:『請問主人:前引也不好,後隨也不好,並行也不好,究竟怎樣才好呢?』富翁滿面怒色道:『我實對你說罷,你把菜錢還我就好了。』」
  5. 《清史稿.卷四二二.列傳.徐繼畬》:「嘗見各直省州縣有蒞任不及一年,而罰俸至數年十數年者,左牽右掣,動輒得咎。」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人處境困難,極易受到責難。

Usage category

用在「處境艱難」的表述上。

Example

  1. 公司的主管專制暴躁,常使部屬有動輒得咎的感覺。
  2. 如果你對人的態度客氣一點,就不會經常動輒得咎了。
  3. 在專制政府的統治下,人民動輒得咎,毫無自由可言。
  4. 她不堪動輒得咎的婚姻生活,決定離婚以解脫長年的痛苦。
  5. 這件事情造成的影響很廣泛,動輒得咎,我們要小心處理。
  6. 他在原單位人際關係沒處理好,動輒得咎,於是提出調職的要求。
  7. 小明的父母感情不和,常拿小孩當出氣筒,因此他經常活在動輒得咎的恐懼中。
Identification

Dialectical

輒,音ㄓㄜˊ。每、總是。不可寫作「轍」。

Ref. words
  1. 動常得咎
    ㄉㄨㄥˋ ㄔㄤˊ ㄉㄜˊ ㄐㄧㄡˋ
    dòng cháng dé jiù
    猶「動輒得咎」。見「動輒得咎」條。

    1. 宋.歐陽修〈與晏相公書〉:「豈非飄流之質愈遠而彌疏,孤拙之心易危而多畏?動常得咎,舉輒累人,故於退藏,非止自便。」

  2. 動輒見咎
    ㄉㄨㄥˋ ㄓㄜˊ ㄐㄧㄢˋ ㄐㄧㄡˋ
    dòng zhé jiàn jiù
    猶「動輒得咎」。見「動輒得咎」條。

    1. 明.卓發之〈與丁叔潛水部書〉其二:「而性與物忤,動輒見咎,鉛刀真不能一割,老驥真不堪先駑馬也。」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