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觸目驚心]

觸目驚心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觸目驚心
注  音ㄔㄨˋ ㄇㄨˋ ㄐㄧㄥ ㄒㄧㄣ
漢語拼音chù mù jīng xīn
釋  義目光所及,令人內心深受衝擊。語本《南齊書.卷二二.豫章文獻王列傳》。形容事情景況,令人震驚。
劌目怵心」、「劌目鉥心
典故說明「觸目驚心」原作「觸目崩心」。據《南齊書.卷三二.豫章文獻王列傳》載,南齊豫章文獻王蕭嶷過世後,受過他恩惠的樂藹在寫給沈約的書信中說,自己原本是一個默默無聞的西州窮士,因為受到蕭嶷的重用,才能有今天衣食無缺的生活。隨著時間消逝,緬懷追尋蕭嶷遺留的功業,目光所及,令人內心深受衝擊。後來「觸目驚心」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事情景況,令人震驚。出現「觸目驚心」的書證如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九齣:「李大人,聞言興慨,觸目驚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事情景況,令人震驚。

使用類別

用在「驚恐駭人」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場大車禍的慘狀,真是叫人觸目驚心
  2. 電視播出的命案現場,看來真是觸目驚心
  3. 這部電影裡的血腥畫面,讓人看了觸目驚心
  4. 為了保護幼童,電視應該減少播出觸目驚心的可怕畫面。
  5. 小王沒有看過這麼觸目驚心的場面,一時之間整個人都呆住了。
  6. 電影裡一個又一個令人觸目驚心的鏡頭,讓每個觀眾都嚇得幾乎無法呼吸。
辨  識

近義成語

駭人聽聞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