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苦心孤詣]

苦心孤詣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苦心孤詣
Bopomofoㄎㄨˇ ㄒㄧㄣ ㄍㄨ ˋ
Pinyinkǔ xīn gū yì
Interpretation費盡心思,專心研究,達到他人所無法達到的境地。※語本清.屈復〈論詩絕句〉二四首之一三。
△「煞費苦心
Allusion description「苦心孤詣」的「苦心」,最早見於古詩十九首中的〈東城高且長〉:「〈晨風〉懷苦心,〈蟋蟀〉傷局促。」詩中的〈晨風〉見於《詩經》,是描述婦人思念丈夫久出不歸的詩。詩中「鴥(ㄩˋ)彼晨風,鬱彼北林。未見君子,憂心欽欽」句,婦人藉行蹤飄忽的晨風,仍然會回到樹林之中,反問遠行的夫君為何不肯回來,隱含了對現實生活的苦悶,有勞苦憂心的意思。屈復(西元1668∼1744?),清陝西蒲城人,字見心,號悔翁,晚號金粟道人。朝隆元年舉博學鴻詞,不就。沈德潛謂其不屈節,是有守之士。二十七歲出遊,行遍南北,自稱「七十有七齡,半百在行旅」。熟悉古今興亡之事,詩作多緬懷往事。著有《弱水集》。在〈論詩絕句〉中,屈復自述其創作理念,他認為自三代以後,文人都喜好美名,彼此互相輕視,而各個朝代均有傑出的人才,就像春天的繁花既多又燦爛。又自謙自己雖然像野花一樣沒什麼才華,但仍費盡心力,從事創作,希望達到別人所達不到的境界,亦不敢跟隨流俗,任意輕視宋元的詩人。後來「苦心孤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費盡心思,專心研究,達到他人所達不到的境地。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指費盡心思,專心研究,達到他人所無法達到的境地。

Usage category

用在「竭盡心力」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部小說是這位大作家的苦心孤詣之作。
  2. 苦心孤詣研究戲劇,如今終於成果豐碩。
  3. 他孜孜不倦,苦心孤詣的精神,令其他人難望其項背。
  4. 沒有苦心孤詣的研究精神,無法在學術領域獲得成就。
  5. 王教授幾十年來苦心孤詣,終於發現了這種疾病的療法。
  6. 公司能有如此局面,是每個員工苦心孤詣的付出所換來的。
  7. 林女士三十年來心無旁騖地鑽研舞蹈,她的苦心孤詣,終於得到肯定。
  8. 老王苦心孤詣鑽研茶葉十五年,從種植到烘焙無一不精,終於成為著名的茶藝專家。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千方百計、用心良苦、挖空心思煞費苦心

Antisense idiom

馬虎從事、無所用心

Dialectical

詣,音|ˋ。學業或技能所到達的程度、境界。不可寫作「脂」。

「苦心孤詣」及「煞費苦心」都有用盡心思的意思。
「苦心孤詣」側重孤苦鑽研後達到獨有境界;「煞費苦心」僅有費盡心思之義。
苦心孤詣煞費苦心Example
老王∼鑽研茶葉十五年,從種植到烘焙無一不精,終於成為著名的茶藝專家。
為了把這個晚會辦好,他真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