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流言蜚語]

流言蜚語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流言蜚語
注  音ㄌㄧㄡˊ ㄧㄢˊ ㄈㄟ ˇ
漢語拼音liú yán fēi yǔ
釋  義「流言」和「蜚語」義同,都是指沒有根據的話,用於毀謗他人。「流言」語出《書經.金縢》。「蜚語」語本《鶡冠子.武靈王》。「流言蜚語」本指製造不實的傳言,用來詆毀他人。後泛指謠言。「蜚」亦作「飛」。
風言風語
典故說明「流語蜚語」係由「流言」及「蜚語」二語組合而成。
「流言」是出自《書經.金縢》,根據記載,周武王去世之後,由於成王年幼,由周公代為攝政,政權集於一人。武王之弟管叔和蔡叔疑周公有篡位之嫌,不利成王,便在國中散布謠言,挾武庚叛亂,後為周公所平。
「流言」一語亦見於《禮記.儒行》,裡頭描述士人之間的交往,有共同的志趣,相處起來很快樂,即使很久沒有見面,對彼此的信任也不會受到謠言的破壞,這樣才是真正的朋友。此處的「流言」亦是謠言的意思。
「蜚語」則是出自《鶡冠子.武靈王》,趙武靈王是一位有為的國君,他曾經教導人民胡服騎射,學習胡人的優點,來強大自己的國力。有一次他問龐煥說:「我曾經聽飛語流傳說:『百戰而能得勝,不是最好的;不戰而能得勝,才是最好的。』不知道你有什麼看法呢?」這裡的「飛語」指的是沒有根據的言論,同「蜚語」。後來這兩個典源合成「流言蜚語」,指製造不實的傳言,用來詆毀他人。後泛指謠言。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泛指謠言。

使用類別

用在「傳聞流言」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些人不斷地散布流言蜚語,真令人討厭。
  2. 眾所矚目的明星,最怕流言蜚語破壞名譽。
  3. 由於聽信了不實的流言蜚語,他跟朋友翻臉了。
  4. 受不了鄰人的流言蜚語,他決定離家出外發展。
  5. 經過一番調查,證實他就是這些流言蜚語的製造者。
  6. 種種流言蜚語使她傷心、痛苦,卻又不知如何辯白。
  7. 所謂謠言止於智者,何必為了流言蜚語而自尋煩惱呢?
  8. 這些流言蜚語是別有用心的人所散布,大家千萬別上當。
  9. 面對這些流言蜚語,她毫不畏縮,繼續做她認為應該做的事。
  10. 對手散布流言蜚語中傷抹黑,逼得他必須在第一時間內澄清事實。
  11. 有的演藝人員利用流言蜚語來打知名度,一旦傳出醜聞,又希望社會大眾尊重他們的隱私。
辨  識

近義成語

風言風語飛短流長無稽之談

反義成語

言之鑿鑿

「流言蜚語」及「風言風語」都指沒有根據的話。
「流言蜚語」側重指攻訐、誣蔑的話語;「風言風語」側重指眾人口耳相傳的話語。
流言蜚語風言風語例句
對手散布∼中傷抹黑,逼得他必須在第一時間內澄清事實。
他倆夫妻真鬧翻了?連我在國外都聽到不少的∼。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