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投機取巧]

投機取巧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投機取巧
注  音ㄊㄡˊ ㄐㄧ ㄑㄩˇ ㄑㄧㄠˇ
漢語拼音tóu jī qǔ qiǎo
釋  義利用時機,獲取利益。語或本《莊子.天地》。
典故說明「投機取巧」,就是利用時機,獲取利益。這裡的「投」是投合、迎合的意思。「機」是時機、機會的意思。這句成語具負面語義,經常用來批評一個人機謀巧詐,用取巧的方法謀利。如果從這個語義去推究它的典源,可能是從典籍中的「機巧」一語蛻變出來。《莊子.天地》說了一段故事:有一天,子貢由南方楚地北返晉地,經過漢陰。他看到有一位老丈正在菜園裡工作。老丈從井裡舀水,一甕一甕地灌溉著,花了很大力氣,但是功效有限。於是子貢跟老丈說:「有一種機器,一天可以灌溉百畦,用力少而功效大,您為什麼不用呢?」老丈問說:「你說的是什麼?」子貢說:「那是一種叫槔的器具,鑿木製成,後重前輕,取水像抽水,滾滾而來。」老丈一聽,先是有點生氣,然後笑著說:「我聽說,使用機械的人,必定要了解相關的事,人的心中一有了這些事,就會存有機心。一有機心,就難以純淨。心神一複雜,離道的境界就遠了。你以為我不知道槔這種器具嗎?我是覺得用這種機械來做事,實在羞恥!」子貢聽到老丈這麼說,覺得很慚愧。後來他的學生問起這件事,子貢說:「一個人若是去追求功利機巧,就會忘掉他受於自然的本心。」莊子所使用的「功利機巧」說法,可能就是後來「投機取巧」的典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利用時機,獲取利益。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奸巧謀利」的表述上。

例句

  1. 做事要務本踏實,不可投機取巧
  2. 考試應憑實力,不可投機取巧,心存僥倖。
  3. 他老是喜歡投機取巧,從來都不曾苦幹、實幹過。
  4. 他老想著怎樣投機取巧,卻不肯按部就班來努力。
  5. 小明做事總是腳踏實地,投機取巧的事他絕不肯做。
  6. 做學問就要紮紮實實下功夫,投機取巧決不可能有成就的。
  7. 世界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啊!所以不要存有投機取巧的心態。
  8. 他平日不用功,考試時才想要投機取巧作弊,結果被老師逮個正著。
  9. 這間公司多年來一直採用投機取巧的手段,對外誇大業績成長,矇騙投資者。
辨  識

反義成語

腳踏實地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