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同歸於盡]

同歸於盡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同歸於盡
注  音ㄊㄨㄥˊ ㄍㄨㄟ ˊ ㄐㄧㄣˋ
漢語拼音tóng guī yú jìn
釋  義一同毀滅或死亡。語出唐.獨孤及〈祭吏部元郎中文〉。
玉石俱焚
典故說明獨孤及(西元725∼777),字至之,河南洛陽人,唐代散文家。獨孤及為唐代古文運動的先驅,以儒家典籍為治學方向,長於議論,強調立範誡世,不以詞藻華麗取勝。在〈祭吏部元郎中文〉中,獨孤及悼念猝逝的友人,舉了彭祖與殤子為例。相傳彭祖活了八百歲,殤子則是未成年而死之人,兩人活著的時間雖然差距甚大,最後卻都必須歸於死亡。因此在通達生命的智者看來,死亡不過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不需要為此感到嘆息。後來「同歸於盡」演變為成語,用來指一同毀滅或死亡。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一同毀滅或死亡。

使用類別

用在「一起滅亡」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很氣憤地說要與仇人同歸於盡
  2. 他身綁炸彈,準備衝入敵營,和敵人同歸於盡
  3. 你要冷靜下來,貿然行動只會和對方同歸於盡
  4. 歹徒手握著炸彈的遙控器,威脅警方要和人質同歸於盡
  5. 我軍唯恐遭到同歸於盡式的爆炸攻擊,所有人員都提高警備。
  6. 那位戰士身上綁滿炸彈,然後駕車衝入敵營,與敵軍同歸於盡
  7. 他們為了自身的利益,互相爭鬥,最後竟落得同歸於盡的下場。
  8. 同歸於盡根本解決不了問題!我們一定要活下去,和對方周旋到底。
  9. 我軍已經抱定和敵人同歸於盡的決心,絕對不會讓敵人越雷池一步。
辨  識

近義成語

玉石俱焚、芝艾同焚、蘭艾同焚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