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望洋興嘆]

望洋興嘆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望洋興嘆
注  音ㄨㄤˋ ㄧㄤˊ ㄒㄧㄥ ㄊㄢˋ
漢語拼音wàng yáng xīng tàn
釋  義望洋,抬頭看的意思。形容因驚奇而仰視發出驚嘆。語本《莊子.秋水》。後用「望洋興嘆」比喻因能力不足而自嘆不如或感到無可奈何。
無可奈何」、「貽笑大方
典故說明「望洋興嘆」本指看到海洋之大而仰視發出驚嘆。典源出自於《莊子.秋水》。秋天洪水暴漲,許多小河,都帶著豐沛水量,匯聚到黃河。黃河變得非常寬廣,隔水相望,兩岸的牛馬都看不清楚。黃河的水神河伯,看著自己盛大的水流,不禁沾沾自喜,認為天底下最壯美的,全都在這兒了。他興奮地順著水流向東而行,一直到了北海。河伯向東邊望去,只見白浪濤天,茫茫一片,看不到水的盡頭。這時河伯才發現自己是多麼渺小,心裡覺得十分慚愧。他仰著頭嘆息說:「我本來以為自己很了不起,現在看到大海這麼寬廣無盡,才知道自己真是井底之蛙,眼光實在是太狹小了!」後來,「望洋興嘆」這句成語就從「望洋向若而嘆」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因力量不夠而感到無可奈何。後人也有望文生義,誤解「望洋興嘆」為對著大洋興嘆,此解不可取。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因力量不夠而感到無可奈何。

使用類別

用在「感嘆無奈」的表述上。

例句

  1. 高級轎車的價格,往往使一般老百姓望洋興嘆
  2. 像這種千萬豪宅,一般民眾只有望洋興嘆的分兒。
  3. 我雖然想出國觀光,無奈存款不足,只能望洋興嘆
  4. 對於世間的林林總總,若不敢正面相對,勇於嘗試,那只能望洋興嘆了。
  5. 這件衣服雖然漂亮,但價格實在超出預算太多,我只能對著它望洋興嘆
  6. 即使有了天文望遠鏡,對於宇宙星體奧祕的研究,學者們仍然不時望洋興嘆
辨  識

近義成語

力所不及、仰天長嘆、徒呼負負、無可奈何無能為力

反義成語

唾手可得

「望洋興嘆」及「無可奈何」都有沒有辦法的意思。
「望洋興嘆」側重於能力不足;「無可奈何」側重於無計可施。
望洋興嘆無可奈何例句
像這種千萬豪宅,一般民眾只有∼的分兒。
對於火災造成的損失,王老闆也只能∼地承受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