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蚍蜉撼樹]

蚍蜉撼樹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蚍蜉撼樹
Bopomofoㄆㄧˊ ㄈㄨˊ ㄏㄢˋ ㄕㄨˋ
Pinyinpí fú hàn shù
Interpretation蚍蜉,一種大蟻。「蚍蜉撼樹」指大螞蟻妄圖以自我之力去搖動大樹。比喻不自量力。※#語或本唐.韓愈〈調張籍〉詩。
△「螳臂當車
Allusion description韓愈,唐河陽人。通六經百家之學,一生推崇儒家而排斥佛老,為古文大家,後世治古文者多所取法。在中唐時期,李白和杜甫的詩並不被重視,還有人詆毀他們的作品,韓愈並不苟同,於是寫了這首〈調張籍〉詩給好友張籍,詩中充分表現出對李白和杜甫作品的傾慕之情。其中「李杜文章在,光燄萬丈長。不知群兒愚,那用故謗傷。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等句,更是直接給予李白、杜甫最高的評價。認為李杜作品成就優異,那些企圖詆毀李杜的人,就像是螞蟻妄想以一己之力搖動大樹,這是多麼可笑,多麼不自量力。後來「蚍蜉撼樹」這句成語,就從詩中「蚍蜉撼大樹」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不自量力。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不自量力。

Usage category

用在「極為困難」的表述上。

Example

  1. 儒家學說自有長處,不是他蚍蜉撼樹所能動搖的。
  2. 他這種蚍蜉撼樹的舉動,對事情的發展,產生不了作用。
  3. 推動這種事,我明知像蚍蜉撼樹,但責任在身,不得不爾。
  4. 就憑他們幾個人就妄想整垮公司,真可謂蚍蜉撼樹,不自量力。
  5. 單靠幾篇社論要扭轉這股邪風,正有如蚍蜉撼樹,起不了作用的。
  6. 這事已勢不可遏,任何想阻擋它的人都將如螳臂當車、蚍蜉撼樹
  7. 他妄想以個人的力量阻擋我的宏圖大業,真是蚍蜉撼樹,可笑之極。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不自量力以卵擊石夸父逐日螳臂當車

Antisense idiom

泰山壓卵

Dialectical

撼,音ㄏㄢˋ,搖動。不可寫作「憾」。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