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不可一世]

不可一世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不可一世
注  音ㄅㄨˋ ㄎㄜˇ ˋ (變) ㄅㄨˋ ㄎㄜˇ ˊ ˋ
漢語拼音bù kě yī shì (變) bù kě yí shì
釋  義可,讚許、稱是。「不可一世」指人驕橫自大,目空一切,以為他人無與倫比。語出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五。
典故說明根據宋代羅大經撰寫的《鶴林玉露》記載,王安石年少時,狂傲自滿,以為無人能及。他曾經帶著名片登門求見理學家周敦頤,結果一連三次都被拒絕在門外。王安石因此滿懷怨恨,不再上門求見。作者羅大經認為,周敦頤想挫王安石的銳氣,沒有什麼不對,但一連拒絕三次是過分了些。假使王安石能跟隨周敦頤學習,矯正偏頗的觀念,就不會有煩苛擾民的新法產生。「不可一世」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用來指人驕橫自大,目空一切,以為他人無與倫比。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人驕橫自大,目空一切,以為他人無與倫比。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傲慢狂妄」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恃才傲物,不可一世,狂妄的言行令人厭惡。
  2. 他騎在馬上,睥睨四周的神情,儼然不可一世
  3. 他小有成就便顯得不可一世,難免貽笑大方之家。
  4. 他演講時那種不可一世的氣燄,聽得臺下的人都嗤之以鼻。
  5. 他自以為高人一等,處處表現出不可一世的模樣,徒然惹人反感罷了。
  6. 自從他升官之後,就常在同事面前擺出不可一世的模樣,大家都很不以為然。
辨  識

近義成語

目中無人目空一切目無餘子妄自尊大自命不凡自高自大唯我獨尊

反義成語

虛己受人虛懷若谷謙沖自牧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