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醉生夢死]

醉生夢死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醉生夢死
注  音ㄗㄨㄟˋ ㄕㄥ ㄇㄥˋ ˇ
漢語拼音zuì shēng mèng sǐ
釋  義像在酒醉和睡夢中那樣醉醺醺、昏沉沉地過日子。形容生活目的不明確,過得糊裡糊塗。語出宋.程頤〈明道先生行狀〉。
花天酒地
典故說明「醉生夢死」是用來形容人的生活目的不夠明確,恍恍惚惚,好像是喝醉或在睡夢中。宋代大儒程頤在〈明道先生行狀〉一文中,譴責當今學者說:「雖才高明智,膠於見聞,醉生夢死,不自覺也。」而這一切,乃源自於「道之不明」。正道無法彰明,則「邪誕妖異之說」橫行,迷惑人心,掩蔽良能,即使是聰明之士,亦因受異端邪說的蒙蔽,以致於心智無法清明。「醉生夢死」就用來比喻人糊裡糊塗地活著。另一位宋代大儒朱熹亦曾說過:「『百姓日用而不知』,便是不知所謂發生,亦不知所謂收斂,醉生夢死而已。」(見《朱子語類.卷一一六.朱子.訓門人四》)朱子認為一般人這樣一日過一日,懵懵懂懂,對一切事物的發生都不知其所以然,此即所謂「醉生夢死」。後人在使用此一成語時,則不僅止於指生活目標不明確的情況,有時會擴大到用於指稱生活頹廢消沉,如清末小說《東歐女豪傑》第三回:「你不見現在那些巴結官場的、崇拜黃金的、在溫柔鄉裡醉生夢死的人嗎?」此處所說的便是程度更為嚴重,沉湎於聲色場所中的人。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人糊裡糊塗或頹廢消沉地活著。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消極放縱」的表述上。

例句

  1. 年輕人要心懷理想,怎可終日過那種醉生夢死的生活呢?
  2. 在戰爭中,有的人在前線冒死抗敵,也有的人在後方醉生夢死
  3. 那些鎮日在杯觥之間生活而醉生夢死的人,根本不知道今夕何夕!
  4. 他如果老是不求上進,糊塗過日,一天到晚醉生夢死,前途堪憂!
  5. 國家面臨國際情勢嚴苛的挑戰,年輕人豈可醉生夢死、糊里糊塗地過日子?
  6. 有理想、有抱負的人每每胸懷大志,奮發圖強,絕不願意一輩子醉生夢死,渾渾噩噩地虛度過去。
辨  識

近義成語

花天酒地紙醉金迷渾渾噩噩燈紅酒綠

反義成語

生氣勃勃朝氣蓬勃奮發圖強

「醉生夢死」及「花天酒地」都有生活頹廢的意思。
「醉生夢死」側重於表達迷糊、消沉的樣子,除用來比喻生活狀況,亦可用來比喻生活態度;「花天酒地」則側重於表達荒淫、放蕩、糜爛的生活實況,不可用來修飾生活態度。
醉生夢死花天酒地例句
有理想、有抱負的人每每胸懷大志,奮發圖強,絕不願意一輩子∼,渾渾噩噩地虛度過去?
他整天三朋四友,∼,不務正業地鬼混,如何能有成就?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