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管窺蠡測]

管窺蠡測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管窺蠡測
Bopomofoㄍㄨㄢˇ ㄎㄨㄟ ㄌㄧˊ ㄘㄜˋ
Pinyinguǎn kuī lí cè
Interpretation蠡,用瓠瓜做成的水瓢。「管窺蠡測」是指透過管子看天,用水瓢測量海水。比喻見識淺陋狹窄。語本《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
△「管中窺豹」、「以管窺天」。
Allusion description漢武帝時,有個名叫東方朔的年輕人。為人詼諧幽默,性格豪邁,對事直言不諱,武帝非常喜歡他。他對自己有很高的期許,認為讀聖賢書,應被重用而對國家有所貢獻。於是上書皇帝,陳述自己對國家政事的意見,但卻沒有受到重視,因而寫下〈答客難〉。文中假設客人問他,既然自己博學又機智,為何不能像戰國時代的蘇秦、張儀有那樣崇高的地位?他回答時代不同了,彼一時,此一時也。戰國時代各國競爭激烈,讀書人可憑本事施展抱負。但現在漢朝統一天下,有固定的人事體系,有志之士不一定能受到重用。更何況自己是「以管窺天,以蠡測海,以莛撞鐘」,意思是說自己眼界狹小,見識短淺,能力纖弱,哪有資格表達意見呢?東方朔以反話的方式,抒發自己的不平與無奈。後來「管窺蠡測」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見識淺陋狹窄。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見識淺陋狹窄。

Usage category

用在「見識淺陋」的表述上。

Example

  1. 評論作品最忌片面,因為易陷於管窺蠡測之嫌。
  2. 我對這事果然了解得不透澈,難怪你會說我是管窺蠡測
  3. 天文學博大精深,若只用星相來解釋,難免管窺蠡測之憾。
  4. 他這番對國際局勢的析論,也只是管窺蠡測之見,何足採信!
  5. 探討問題要廣蒐資料,多請教專家,才能免於管窺蠡測之譏。
  6. 現在的判斷只是管窺蠡測,要想掌握整個案情,還得深入的調查才行。
  7. 宇宙無限,人生有限,若要以有限見識無限,也只是管窺蠡測,耗精費神而已。
  8. 一個人若只在乎身邊的環境,難免會管窺蠡測地看事情,最後讓自己與時代脫節。
  9. 師父若不露上兩手,終是開不了這些管窺蠡測之徒的眼界,難以叫他們知道何謂真本事。
  10. 人所以會有偏見,常常是因著固執,管窺蠡測,以為自己的所知所見,就是人生的真相。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一孔之見井蛙之見以管窺天坐井觀天管中窺豹牖中窺日、甕天之見

Antisense idiom

見多識廣高瞻遠矚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