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勢不可當]

勢不可當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勢不可當
注  音ˋ ㄅㄨˋ ㄎㄜˇ ㄉㄤˇ
漢語拼音shì bù kě dǎng
釋  義形容來勢迅速、猛烈,無法抵擋。語出《晉書.卷六七.郗鑒列傳》。
勢如破竹」、「銳不可當
典故說明據《晉書.卷六七.郗鑒列傳》載,永嘉之亂後,晉室南遷,定都建康。但天下仍是紛亂的局面,各地都有賊寇造反,甚至想要取帝位而代之。當時王含、錢鳳進逼京師,朝廷百官莫不憂心忡忡。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王含、錢鳳軍力雖多,京師地小兵弱,難以久守,應乘敵人軍力尚未集結前,由皇帝率軍親征。郗鑒卻獨排眾議,認為:「王含、錢鳳人多勢眾,且來勢洶洶,朝中軍力無法阻擋,只可以智取,不可以力敵。而且王含軍紀不嚴明,所到之處極盡搜刮,早已失去民心,只要能善用情勢,必能克敵致勝。所以只要我方堅固自守,必有更多的忠義之士加入剿滅賊寇的陣容,讓晉軍更有勝算。如果今日與對方硬拚,我軍力弱而敵方強,若是遭對方擊敗,就算有伍員之類的忠義之士願意相助,也無濟於事了。」於是晉明帝聽從郗鑒的建議,暫時按兵不動。原文中的「勢不可當」,就用來比喻來勢迅速、猛烈,無法抵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來勢迅速、猛烈,無法抵擋。

使用類別

用在「氣勢強盛」的表述上。

例句

  1. 民主浪潮一起,洶湧澎湃,勢不可當
  2. 民主改革的浪潮在全國興起,勢不可當
  3. 這是勢不可當的時代潮流,你無法抗拒的。
  4. 民主改革的浪潮,如排山倒海般,勢不可當
  5. 強大的土石流,勢不可當地破壞了橋梁和馬路。
  6. 網際網路流行後,電子商務來勢洶洶,勢不可當
  7. 想當年將軍金戈鐵馬,縱橫大江南北,勢不可當
  8. 只見幾路人馬一起從山坡廝殺下來,萬馬奔騰,勢不可當
  9. 這個強烈颱風勢不可當地直撲而來,非得加強防颱工作不可。
辨  識

近義成語

銳不可當勢如破竹

反義成語

望風披靡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