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揮金如土]

揮金如土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揮金如土
注  音ㄏㄨㄟ ㄐㄧㄣ ㄖㄨˊ ㄊㄨˇ
漢語拼音huī jīn rú tǔ
釋  義花錢就像撒土一樣。比喻極端浪費錢財。語出宋.毛滂〈祭鄭庭誨文〉。
一擲千金
典故說明「揮金如土」這句成語是指花錢就像撒土一樣。在宋朝毛滂的〈祭鄭庭誨文〉中,毛滂寫好友鄭庭誨,退休後每日飲酒作詩,不問世事。他視富貴如浮雲,「揮金如土」,交了許多好友,自由自在,毫無牽掛。這裡的「揮金如土」是指不看重金錢,原來並沒有貶意。後來「揮金如土」被用來比喻極端浪費錢財。如《警世通言.卷三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然尊大人所以怒兄者,不過為迷花戀柳,揮金如土,異日必為棄家蕩產之人,不堪承繼家業耳!」《孽海花》第三回:「人家看著他舉動闊綽,揮金如土,只當他是豪華公子,其實是個漂泊無家的浪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極端浪費錢財。

使用類別

用在「揮霍浪費」的表述上。

例句

  1. 像他這樣揮金如土,再多的家產也不夠他花。
  2. 他從小驕縱慣了,養成日後揮金如土的不良習性。
  3. 他自從中彩券後,便過著揮金如土、極度浪費的生活。
  4. 這個揮金如土的敗家子,果然沒幾年,便將祖產全數敗光。
  5. 他生前仗著家大業大,揮金如土,害他兒子今日竟無立錐之地。
  6. 他們兄弟自以為慷慨豪爽,揮金如土,偌大家業就這樣快敗光了。
  7. 他要是不懂得節儉,繼續揮金如土,不用多少時候,獎金就會花光。
  8. 最近在許多交際場合中,多了一位揮金如土的神祕客,沒人知道他的底細。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擲千金日食萬錢揮霍無度

反義成語

一毛不拔克勤克儉愛財如命鐵公雞

「揮金如土」及「一擲千金」都有極度揮霍的意思。
「揮金如土」側重於對錢財的輕視;「一擲千金」側重於一次的花費極多。
揮金如土一擲千金例句
他從小驕縱慣了,養成日後∼的不良習性。
他豪賭成性,∼,眉頭也不皺一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