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情不自禁]

情不自禁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情不自禁
注  音ㄑㄧㄥˊ ㄅㄨˋ ˋ ㄐㄧㄣ (變) ㄑㄧㄥˊ ㄅㄨˊ ˋ ㄐㄧㄣ
漢語拼音qíng bù zì jīn (變) qíng bú zì jīn
釋  義感情激動得無法自我控制。語出南朝梁.劉遵〈七夕穿針〉詩。
不由自主
典故說明「禁」念作ㄐㄧㄣ時,有承擔、承受的意思,「不自禁」則是承受不住、不由自主的意思,如「喜不自禁」就是高興得無法控制,而「情不自禁」就是感情激動得無法自我控制的意思。在所引典源南朝梁.劉遵〈七夕穿針〉詩中,敘述了婦女於七夕在月下乞巧,思念情人的情景。相傳陰曆七月七日為牽牛、織女二星相會之期,稱為「七夕」。舊俗婦女此夕必備陳瓜果、鮮花、胭脂於庭中向天祭拜,以期擁有姣美的面貌;並對月引線穿針,以期雙手靈巧,長於刺繡織布,稱為「乞巧」。詩中描述的女性看到七夕如影隨形的月亮時,想起乞巧的傳說,因此「情來不自禁」,一時感情激動,便也學著傳說在月下引線穿針,希望自己能夠變得更美、手藝更靈巧,以得到美好姻緣。後來典源文獻裡的「情來不自禁」,演變成「情不自禁」這句成語,表示感情激動得無法自我控制。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感情激動得無法自我控制。

使用類別

用在「激動難抑」的表述上。

例句

  1. 看到國旗冉冉上升時,他情不自禁地激動起來。
  2. 當我看到書裡有趣的地方,往往情不自禁地笑出聲來。
  3. 讀完母親的來信後,他情不自禁地將信貼在自己胸前。
  4. 看到自己歷劫來歸的兒子,父母情不自禁地將他攬在懷裡。
  5. 看到中華隊又揮出一支全壘打,觀眾都情不自禁地大叫大喊。
  6. 初到奧萬大賞楓的人,都會情不自禁地讚嘆:「啊!真美!」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由自主、不能自己

反義成語

不為所動、無動於衷

「情不自禁」及「不由自主」都有不能抑制自己的意思。
「情不自禁」側重於情緒上的無法控制;「不由自主」側重於身體上的無法控制。
情不自禁不由自主例句
當我看到書裡有趣的地方,往往∼地笑出聲來。
似乎警覺到有種危險的存在,他∼地放慢了腳步。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