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後來居上]

後來居上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後來居上
注  音ㄏㄡˋ ㄌㄞˊ ㄐㄩ ㄕㄤˋ
漢語拼音hòu lái jū shàng
釋  義堆積柴火時,後搬來的反而在上面。指用人時,資格淺的人反而居上位。語本《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汲黯》。後用「後來居上」形容後來的人或事物超越原領先者。
青出於藍
典故說明據《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汲黯》載,漢武帝時,有位叫汲黯的大臣,他的個性剛強,說話很直,有不滿的地方就對皇帝直言勸諫,毫不隱藏,武帝因此不太喜歡他,將他外調到東海去做官。後來,因為他在當地的政績很好,武帝又將他調回宮中做大官。但他直言不諱的個性仍然不改,加上性情急躁,很容易得罪人,因此一直無法高升。反觀其他大臣,像公孫弘、張湯等人,原本是位在汲黯之下的小官,但因懂得討皇帝的歡心,仕途平步青雲,一路做到了丞相、御史大夫,官位超越了他。汲黯因此心理很不平衡,見到武帝就說:「皇上您用人有如堆柴薪,後來的反而在上面。」抱怨武帝用人沒有先後次序。後來「後來居上」被用來形容後來的人或事物超越原領先者。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後來的人或事物超越原領先者。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超越前者」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學棋雖然較我晚,卻後來居上,段數已比我高。
  2. 小李比我晚進公司,如今卻後來居上,成為我的上司。
  3. 原本我先出發,怎會被你後來居上,先到達目的地?
  4. 只要發揮實力,要在剩下的賽場中後來居上並不困難。
  5. 到達終點線時,不被看好的六號馬竟然後來居上,得到名次。
  6. 讓我們立下目標,不但要使產品趕上世界水準,還要後來居上
  7. 放牛班的學生只要肯苦讀,也有機會後來居上,超過升學班的成績。
  8. 雖然我們起步較晚,但只要持續努力,相信一定可以後來居上的。
  9. 這家公司的業績所以能後來居上,主要就是他們重視人才,講究福利。
  10. 這家新工廠使用先進的生產技術,相信不久之後就能後來居上,成為同行的領導者。
辨  識

近義成語

青出於藍、後發先至
︿
回頂端